首页 > 硬件 > 显示器 > 正文

LCD对比度的含义和重要性

2020-10-26 18:49:3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随着LCD一轮又一轮的降价,随着LCD技术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考虑选购LCD显示器作为电脑的标准配置。可是在眼花缭乱的LCD产品中,您真的可以完全读懂那些指标背后的意思么?您真的完全相信这些指标所表达的真实性么?本文就是向您简单介绍一下LCD的指标之一:对比度的含义和重要性。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对比度和亮度。
  对比度是最黑与最白亮度单位的相除值。更精准地说,就是把白色信号在100 和0 的饱和度相减,再除以用Lux为计量单位下0%的白色值(0 的白色讯号就是黑色),所得到的数字。
  以此为基准,厂商推算出越高的对比度意味着越好的屏幕品质,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黑色会比较深,而白色也会比较「白」,因此,屏幕就能辨识出更多颜色。但其实这不是全然正确的。让我们研究一下他们所使用的步骤。基本上,建立对比的层级意味着将白与黑的饱和度加以区隔。也就是说,一个最大与最小对比分别是0.5 cd/sq. m和200.5 cd/sq. m的屏幕,则会有(200.5 - 0.5)/0.5 = 400: 1的对比度。
 这个小型的计算告诉我们,为了能得到一个很惊人的对比度,厂商会运用任何有利的理由去强调他屏幕的亮度。如果把最大亮度调整到400.5cd/sq. m,而不是200.5 cd/sq. m,对比会自动调升到800:1。 如此看来,厂商的用心真是“良苦”阿……
  然而,此时白色会变的更刺眼,黑色的表现也不会变得更好。你的眼睛很可能无法接受这样高的亮度。虽然屏幕能够达到800:1的对比,但却是不稳定的状态。提醒你,CRT屏幕在80到100 cd/sq. m的白色亮度就能达到很好的表现效果了,而那些少数改用液晶屏幕的影像设计师会把其屏幕转到110 cd/sq. m的亮度。这也就说明了,更高的指标并不代表着更好的效果。
  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效果呢?这里来介绍一下能够供照片和游戏使用的对比度。
图片用途
  为了保证不会误导读者,我们来大概给定一个粗略的参考。我们在5000°K的色温、110 cd/sq m的白色亮度,及0.5 cd/sq.的黑色亮度下来衡量液晶屏幕。 在这组数字下运作的液晶屏幕,对比度可达到 (110 - 0.5)/ 0.5 = 219: 1。 在110 cd/sq. m的白色亮度下,220:1的对比度足以产生正确的颜色。这跟常用的400:1对比度相较,实在差很多。
  而我们将不只以两种设定来衡量屏幕表现。让我们从预设环境开始,以了解刚出厂的产品所拥有的最初颜色表现。第二阶段,我们将会渐渐地降低亮度,直到达到110 cd/sq为止,同时我们也会一直维持正确颜色表现。
  然而,不同的是,我们选择的亮度是几乎接近于0.1 cd/sq. m的黑色。我们觉得这就是能够让黑色更黑的设定值。在实地操作上,黑色即使还是有366:1的对比度,还是很少能够达到0.3 cd/sq. m的亮度。
游戏用途
 拿来玩游戏的话,拥有更高的亮度应该会更实用。这会让颜色更明亮,提供更棒的色彩效果。让我们假定你把屏幕设在200 cd/sq. m上(这样已经很亮了)。在0.3 cd/sq的黑色亮度下,最适合的对比度会是(200 - 0.3) / 0.3 = 666: 1,这样的对比下白色亮度会是200 cd/sq. m。
结论
  对比度的数值是根据监视器的最大亮度(每一个屏幕的最大值都不一样)为基准衡量的,而屏幕在最大亮度时,绝大多数的情形是不稳定的,因此,比较监视器的对比度是没有意义的。宣称有800:1对比度的屏幕并不一定会比一台亮度400:1,也就是只有「高亮度的一半」,的屏幕好。前者很可能会比较亮,不过,这也只有在特定情形才会是优点,例如当屏幕是装在公共场所的时候,因为这些地方的屏幕要让人能够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清楚。
  如果想要了解监视器的实际品质,你必须要调到相同的白色亮度值来测试对比度(例如在110 cd/sq.m的亮度)。这可能意味着不同层级的对比度,会比屏幕提供的绘图选项的范围还要有代表性,特别是屏幕呈现纯黑色的能力。
  当然,虽然高阶厂商可能会使用这样的衡量方式,但大多数的厂商不大可能会这么做。如果必要的话,他们会在使用这些新资料的同时,还是保留另一个在最高亮度的衡量标准。 所以说,并不要完全相信大多数厂商所给出的数据。又或者说,请不要拿两个不同“人品”的厂商的数据比来比去。因为这样似乎很不公平。
 这样看来,作为认证标准的ISO,一定要采取行动。ISO 13406-2的标准是用来界定许多液晶屏幕的标准,包括那些用来发现关于坏点,反应时间和对比度的标准。
  本文仅仅是简单的介绍了关于LCD对比度的一点小小知识。当然,在挑选LCD的时候并不仅仅要看对比度这么一项指标。比如响应时间、亮度、色彩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只不管标准和数值怎么详细和诱人,最好用的挑选办法就是“看”!因为显示其本身就是用来看的么。好与坏,全屏您一双眼睛来作判断。因为很多名气虽大的厂商并不一定好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厚道,一旦有机会他们还是会钻一些空子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