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DOS > 正文

DOS下的必备工具

2020-07-26 20:39:1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DOS是个非常强大实用的操作系统,有着最多的用户。但是我们在安装了DOS以后,发现DOS自带的命令并不能完成大家所需的各方面的功能。这时,我们就 需要一些其它的软件来实现那些功能。DOS下的实用软件是非常多的,那么,我们应该在其中选择哪些工具作为必备工具来使用呢?下面就来分类讨论一下。

当安装了操作系统后,首先要使整个电脑的硬件发挥出各自的功能,比如鼠标,光驱,声卡等等。这时就需要有相应的驱动程序,而这些驱动程序就是DOS下的必 备工具。这些驱动程序可在本站的“DOS软件”中下载,而安装与设置方法请见本栏目的“DOS下硬件设备的使用与设置”。

将硬件都能正常工作了以后,就要让DOS来完成所需的功能了。DOS既是个方便实用的操作系统,又是一个基础操作系统,许多界面增强程序(如 Windows 3.x/9x)都是建立在它的基础上实现的,即DOS是它们的内核。因此,在DOS下进行一些系统和磁盘的管理是十分合适的,例如复制磁盘,分区,格式化 等等。这时,GHOST,FDISK,FORMAT及PQMAGIC等磁盘工具就可以大显身手了,可以当作是DOS下的必备工具。当然,其它的系统维护工 具(如磁盘检查工具等)也非常重要,大家可在本栏目的“DOS系统的维护”中看到。

大家知道,为了节省空间,很多文件都是使用压缩的方法来存取的。因此,DOS下进行压缩和解压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常用的压缩格式有ZIP,RAR及 ARJ等,而能够建立和展开这些压缩格式的DOS工具分别是PK(UN)ZIP,(UN)RAR及(UN)ARJ。它们的操作都十分方便快捷,如 PKUNZIP *.ZIP就可以将当前文件夹下所有的ZIP文件展开。RAR和ARJ格式也是一样,可以建立或展开相应的压缩文档。不过要注意,由于RAR近年来在 3.0版本中采用了新的RAR压缩格式,所以许多新的RAR文件应用最新版本的RAR(即3.0版)来解压,可在本站的“压缩工具”中下载。至于以上 PKZIP/PKUNZIP和RAR等工具的具体使用方法,可见本站“DOS文章”栏目中的“DOS下常用压缩和解压工具的使用”。除了压缩一般文件,还 可以压缩可执行文件,即将可执行文件的体积变小。最好的可执行文件的压缩工具是UPX,功能非常强大,可以作为必备工具。

还有部分文件叫作映像文件,如IMG文件,它们中有很多是用HD-COPY产生的,当然还有其它的工具。解压这些文件最好的方法是用UNDISK(可在本 站下载),它可以非常高效的将映像文件展开,可作为必备工具。最好不要用HD-COPY等工具来解压这些文件,因为此工具不仅旧,而且只能将文件展开到软 盘上,非常不方便。刚才提到的UNDISK则要好用得多。

那么如果不知道一些文件是什么压缩格式的情况怎么办呢(尤其是当扩展名丢失的时候)?这时,可用DOS下的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GetType,它的最新版 本是2.60,可在本站中下载。它可以非常详细的显示压缩/映像/加密文件中的信息,甚至可以将里面的内容全部显示出来,而不需其它任何软件。不仅如此, 它还可以显示可执行文件(包括Windows文件)和其它文件中的信息,非常强大,而且支持长文件名。大家可以将它当作必备工具,因为一旦有了它,操作起 来就方便多了。

大家知道,Windows的文件管理器操作起来非常直观,DOS下也有很多的这样的工具,可在本站的“文件管理”中找到。它们也都是以图形方式进行操作, 通常除基本的文件管理功能以外,还能实现其它许多功能,如自带文件编辑器,可以查看压缩文件中的内容等,而且近年来DOS下的文件管理工具还增加了支持长 文件名和FAT32的功能。这些工具中,比较实用的有Volkov Commander等,它们的界面都不错,功能也很强,大家可以将它们作为必备工具来使用。

使用DOS自然会经常与文件和文件夹打交道,因此,如何很好的使用这些文件和文件夹就非常重要。常用的文件操作如建立,删除,编辑等,既可用DOS自带的 命令,也可用许多增强工具,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文件操作的效率。这些工具可在本站的“文件工具”中下载,本站的文件工具中大都支持长文件名和FAT32分 区。MS-DOS 7.10不仅能使用短文件名,而且能使用长文件名,通常有长文件名驱动程序和直接操作长文件名两种方式,非常实用,可以作为必备工具。具体方法请见本站的 “DOS文章”栏目中的文章。

随着电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它,所以许多日常生活上的事(比如写文章,听音乐,看图像等)都在电脑上进行了。那么,如何在DOS下进行这些操作 呢?先说写文章。DOS中自带一个EDIT命令,可以编辑多个文件和二进制文件,不过功能并不是很强大(比如不能设置字体等),可以使用其它专门的文字处 理工具来完成。这些工具中著名的有MS-Word,CCED,WPS等,可在本站“文本”工具中下载。有些人喜欢一边打字一边听音乐,在DOS下当然也可 以实现。以SETEDIT为例,这是一个非常强大实用的DOS字处理软件,不仅具有字处理的功能,还可以一边写文章一边听MP3音乐,多么好啊!因此可以 将它们作为必备工具。

说完了在DOS下的文书处理,接下来就是听音乐和看图像等等操作了。DOS下听音乐和看图像的软件非常多,比如可以听WAV,MID,MP3等格式的音 乐,功能和效果都非常好(绝不是最旧最差的MP3播放器DOSAMP的那种播放效果),具体可在本栏目的“DOS下的多媒体”中看到。比如 QuickView,它的体积就非常小,功能却很强大,大家可将它作为必备工具。在DOS下看图像也非常方便,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命令行方式,一种是 图形界面方式。以PictView(可在本站的“图形软件”中下载)为例,它可以播放40多种图形格式,如JPG,GIF,BMP,TGA,ICO, GIF等等,不仅速度快,质量和效果好,而且它的体积非常小,才100多K!因此,完全可以将它作为必备工具来使用。 但有些图像软件,尤其是旧的图像软件,如NV等,不仅速度慢,播放质量差,而且体积也很庞大,所以最好不要使用。

DOS下还有许多非常强大实用的软件,也可以做为必备工具。DOS软件通常都很小巧实用,这自然大大方便了大家的使用。比如SHUTDOWN和 POWEROFF等命令可以轻易在DOS命令行方式下实现软关机,不仅操作起来很方便,而且体积非常小,大家就可以将它们作为必备工具。还有一些DOS命 令的增强工具,可以大大增强DOS自带的外部的功能,如XXCOPY,XMSDSK等等,可以在本站中下载。为了方便大家的使用,我制作了“DOS常用工 具集”,包括了以上各类软件(如命令行工具,驱动程序,系统工具,磁盘工具,压缩工具,多媒体软件等)的直接运行版本,放在本站“DOS软件”栏目的 “DOS系统”中,欢迎大家下载使用。

由于每个人的习惯和爱好都不相同,所以每个人所进行的主要操作也并不相同。比如有些人喜欢编程序,或编批处理文件,就可将一些实用的编处理工具(可在本站 的“脚本工具”中下载)作为必备工具;有些人喜欢玩游戏,就可以将一些游戏修改软件或模拟器(可在本站的“游戏软件”中下载)作为必备工具。因此,大家还 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合于自己的必备工具。不过,大家应尽量使用那些近几年来新推出的DOS软件,因为这些软件不仅整体而言功能更强,而且支持最新 的电脑技术(如FAT32分区,大硬盘,长文件名,PCI/USB设备等)。总之,只要我们善于选择和使用DOS软件,就可以将DOS变得非常强大,让 DOS发挥出应有的功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