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Trace命令:网络故障排除好帮手

2020-10-17 22:20:4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当遇到网络故障时每个网络管理员都会很头疼。因为互联网布局复杂,要进行故障排查的话不是一件轻松的活。笔者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通过Trace命令来帮助管理员进行网络故障排查。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网络管理员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Trace命令主要用来跟踪数据包的传输过程,可以向网络管理员提供路由器到目的地地址的每一跳信息。主要是通过控制IP报文的生存期字段来实现这个目的。

  一、Trace命令的原理

  Trace命令提供路由器到目的地址的每一跳的信息。他通过控制IP报文的生存期(英文简称为TTL)字段来实现。为了获得往返延迟的时间信息,Trace命令会发送三个报文显示平均延迟时间。然后命令会将报文的TTL字段加1并在此发送这三个报文。这些报文将达到路径的第二个路由器上,并返回超时错误或者端口不可达的信息。反复使用这个方法,不断增加报文的TTL字段的值,直到接收到目的地址的响应消息。

  上面这么说可能有点绕口令。笔者这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如果现在有用户反映他们不能够访问公司的网站,但是可以访问其他网页。此时网络管理员该如何处理呢?网络管理员怀疑是连接那个网站的路由器出现了问题。此时就可以利用 Trace + 被怀疑有故障的路由器IP地址的方式,来跟踪数据包到这个路由器的整个过程。这个Trace命令会列举出从管理员路由器到那个被怀疑出现故障路由器之间所有的路由器连接信息。如此的话,网络管理员就可以发现是中间那个路由器出现了问题。这将帮助管理员迅速定位出问题的路由器。如果最后网络管理员受到了来自那个被怀疑路由器的反应信息,则表明跟那个路由器之间的连接时没有问题的。这就表明问题可能不出在路由器身上,而有可能是那个WEB服务器在搞怪。

  二、如何读懂Trace命令返回的消息

  要利用Trace命令来排查网络故障,则读懂Trace返回报文的含义这是最基础的。还好Trace命令返回的报文并不复杂,比较容易看懂。

  MSEC表示路由器在接收到响应消息之前的往返网络延迟,这是以毫秒为单位。在网络中从发送方和接受方之间交换数据,接受方收到数据和发送方发送数据之间的时间差就是网络延迟。也就是说,从路由器发送消息到下一个路由器接收到消息并做出响应中间会有一个时间的间隔。这个间隔就是网络延迟。造成网络延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在物理线路上电磁波传播要时间,在网络中间设备转发数据包也要时间,受网络带宽限制,发送数据也要时间,还有其他的排队时延等。从理论上来说,这个时间间隔为零为好,但是实际上做不到。在采用Trace命令时,只有第一跳的MSEC时间可能为0,达到自己路由器接口的时间。为此在网络性能优化时,不能够消除这个网络延迟,而只能够把这个延迟尽量的缩短。若最终能够出现这个信息,至少说明跟对方的连接是通的。此时网络管理员要考虑的是,这个延迟的时间是否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如果网络虽然通了,但是延迟时间比较长则管理员仍然需要进行网络调整。要把这个网络延迟的时间控制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