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 > 外设 > 正文

各类光盘种类一览

2020-10-24 13:09:3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目前CD-R/RW已经成为平名化的产品了,很多人装机时已经将其列为“标准配置”了,今天笔者不想和大家多谈刻录机的选购和安装,只想和大家谈谈各类光盘片……
【CD-ROM压片】
将刻好的母盘做成一个模型,然后用“射出成形”的方法,将基板射出变成裸盘,使它有凸起及凹下的刻痕,以记录0与1的资料,再镀上一层铝作为反射层,最后印刷就完成了整张盘片的制作,所以压片复制的光盘是由保护层、反射层和基板等三层组成的。正版的唱片、VCD以及大部分正版软件一般都采用此类盘片。
【CD-R空白片】
由保护层、反射层、染料层、基板等四部分组成。这种盘片的缺点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就是说,刻录时高功率激光照射CD-R盘片的染料层,使其发生化学变化,既然是化学变化也就再也无法恢复成原来的状态,所以无法重复写入。凭借染料层的“变化”与“不变化”的两种不同状态,就可以模拟出一般光盘片上“平面(Land)”与“凹坑(Pit)”的效果,因此刻录成功的CD-R光盘,理论上可以在任意一部CD-ROM光驱中使用。
CD-R光盘主要分为“绿盘”、“金绿盘”(又称“银盘”)、“金盘”、“蓝盘”。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会依照色彩来区分呢?”这主要是因为盘片的构造,除了那些塑胶外,主要是由金属反射层及有机染料所组成的,反射层的成分主要是24K黄金和白银两种(^_^有没有兴趣收集“金矿”?)。
目前市面上的CD-R空白片采用的有机染料主要分为三种:Cyanine、Phthalocyanine、AZO,以这三种有机染料所制造出来的CD-R空白片通常被称为绿盘、金盘、蓝盘,以下就为大家说明简要介绍它们之间的差异。
◆Cyanine(绿盘)
Cyanine是由太阳佑电(Taiyo Yuden)所发明的,是其它两种材质的原型材质。换句话说就是――先有Cyanine,然后Phthalocyanine和AZO才根据Cyanine改良而成的。Cyanine 原始材质非常怕强光,属于感光性材料,在制造时必须加入适当的合成铁金属以降低对光的感应能力。Cyanine为一种青蓝色的感光化学材料,与反射层的黄金色混合之后,会在读写面形成墨绿色或蓝绿色,所以用Cyanine作为原料的CD-R盘片称为绿盘。
不过绿盘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新一代的绿盘加强了感光材料的抗光性,也就是说加强了盘片的保存性,因此可如金盘那样拥有较长的保存期限,由于原料颜色较淡,外观成色与金盘很接近,因此很多人称之为金绿盘(或银盘)。
使用Cyanine材质的CD-R光碟片的生产商在全世界一共有四家,它们是:Mitsubishi(三菱)、Richo(理光)、Taiyo Yuden(太阳佑电)以及TDK,但是我们还会看到其它很多不同的品牌的绿盘,其实这些都是这四家公司的OEM客户,主要常见到的有3M、DIC Digital、Fuji(富士)、Kao(花王)、Maxell(万胜)、philips(飞利浦)、sony(索尼)、That*s、yamaha(雅马哈)以及其它再与这些公司签约的下游公司。
◆Phthalocyanine(金盘)
Phthalocyanine也是一种具有感光性质的化学材料,具有比Cyanine更好的抗光性,亦即具有较高的稳定性,经长时间的保存后不易产生异变,所以制造厂商便以数据存放可达百年大作宣传。但是Phthalocyanine并非单单因为这样而被称为“金盘”的,称为金盘主要是因为Phthalocyanine本身呈现淡黄色,与反射层的金色混合之后,在读写面呈现金黄色,因此才被称为金盘的。
制造此种CD-R盘片的工厂只有Kodak (柯达)与Mitsui Toatsu(三井)两家,这也就是为何市面上的散盘几乎没有金盘的缘故。并且Kodak还有其“Infoguard”专利技术,它在盘片最上层涂了一层特殊物质,以更好的保护盘片不受腐蚀和氧化。
◆AZO(蓝盘)
以Verbatim 公司为早期代表。由 Verbatim 的母公司:三菱化学公司(Mitsubishi Chemical Company)负责生产,这种CD-R盘片是使用金属化AZO有机染料加上低价银材质反射层制造的。金属化AZO染料本身为深蓝色,与银白色的反射层搭配形成蓝色的读写面,因此被称为蓝盘。Verbatim公司在早期研发AZO材质时,经多次测试发现,此种材质的寿命可达100年之久。
为了方便方便大家记忆,我们列出如下公式:
绿盘 = 黄金反射层 青蓝色的Cyanine染料
金盘 = 黄金反射层 淡黄色的Phthalocyanine染料
蓝盘 = 白银反射层 深蓝色的AZO染料
【CD-RW空白片】
其原理相对比较复杂,基本上是由保护层、反射层、上绝缘层、刻录层、下绝缘层、基板等六层组成。最特别的是它的记录层使用“相变技术(Phase Change)”――该记录层采用的虽也是有机染料,但和CD-R所使用的截然不同,是一层包含银、锑、碲、铟等多种金属组成的金属薄膜。当受到10mW(毫安)激光照射时,便达到“结晶温度”,倘若再受到20mW激光照射,便又会达到“熔解温度”,但冷却后并不会恢复原结晶状态,反而回到最初的非结晶状态。利用此材料的特殊性,我们可以让记录层产生结晶或非结晶的状态,此时“结晶(Crystalline)”及“非结晶(Amorphous)”就能表现出“平面”与“凹坑”的效果,以便用来记录0与1的资料。
但是由于材料特性的关系,改变状态的次数有限,大约在1000次左右,而且它对激光的反射率大约也只有15%,远远低于CD-R的65%、以及CD-ROM压盘的70%,所以必须在提供了Multi-read功能的光驱上才能正常读取数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