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 > 内存 > 正文

内存使用诀窍集锦

2020-10-26 22:25:0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般来说,计算机运行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内存大小的影响,其速度的提高与我们正确合理使用内存有着很大的关系。为此,笔者专门整理了内存的有关使用技巧和事项,希望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有时会突然弹出一个对话框,提示我们内存不足,将无法继续运行程序,这是怎么回事呢?引起内存不足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剪贴板中现存放的是一幅图画或相当篇幅的一段文本占用了相当大的内存,从而导致了内存的不足。为此我们应该及时清除剪贴板的内容。具体操作步骤为:用鼠标依次单击“开始”→“程序”→“附件”→“剪贴板查看程序”,在弹出的“剪贴板查看程序”窗口中单击“编辑”菜单下的“删除”命令,就可以达到目的了。
 通常服务器对内存的要求较高一些,如果我们在服务器中同时打开多个服务时,原有的内存可能就不能满足要求,那么我们这时该怎么办呢?也许你会毫不犹豫地说,给服务器增加内存呗!当然,增加内存固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全部,因为增加内存就意味着增加成本,因此我们应该采取合理分配内存的方法来解决这样的问题。首先我们应该对系统的内存需求有一个清楚的了解,仔细查查有哪些程序在占用内存,并将一些对本系统无用的功能从中删除。例如,我们可以删除不必要的协议和服务,以便让出更大的内存供应用程序使用,同时也为网络和处理器的工作减少了许多负担。另外,还应合理地分配各类应用服务,有些人喜欢将诸如NetWare网关服务、RAS、DHCP、WINS、DNS等多种服务集中在一台服务器上,以方便管理。事实上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并且非常容易产生服务器内存的不足,正确的方法是将多种服务平均分担到几台服务器上,以便减少服务对内存的需求。
 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发现系统会时不时地弹出一个对话框,来提醒我们内存出错了。其实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例如Windows系统中运行的应用程序可能会非法访问内存,或者内存中同时驻留了太多应用程序而占用了太多的内存空间,或者是系统同时打开的操作窗口太多而内存反应不过来,也或者是应用程序相关配置文件不合理等原因。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种故障现象呢?此时,我们应该及时清除内存驻留程序,减少活动窗口,重新调整配置文件,或者是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如果上述操作还不能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就可以把内存进行升级,然后重新启动计算机再试试。
 有很多人在对电脑进行升级时,往往只注重对内存的升级而忽略了对其他配件的同步升级。其实这种升级的效果不是很好的,因为升级之前每个配件之间是匹配工作的,而升级之后就会自动打破这些配件之间的协调性。因此我们在升级内存的同时,也要适当地考虑其他配件的同步升级,特别是对硬盘,因为内存与硬盘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尤其是虚拟内存的实现要靠位于硬盘上的分页文件来完成,硬盘性能直接影响着内存的工作。
 尽管我们在视窗操作界面下可以同时打开多个操作窗口,但我们并不提倡这种做法,因为在Windows系统下,一个窗口就代表一个程序,同时打开多个窗口就意味着同时打开了多个程序。这样每个窗口可能分到的内存资源就变得非常有限,从而影响每个程序的打开或者运行速度,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计算机死机。为此,我们应该把暂时不需用的窗口关闭掉,以便能节省内存提高程序的运行速度。
 内存对系统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能够合理地优化内存,将可大大增强系统的整体性能,于是各个玩家都设法对内存进行“软硬兼施”,以期把内存的全部潜能都发挥出来。在这里笔者提供一则用软件来优化内存的方法,该软件名叫vRamDir,它是一个专门针对Windows操作系统设计的虚拟内存文件系统驱动程序。在它的管理下,可以使用虚拟内存来取代惯用的虚拟磁盘,从而加速所有同硬盘有关的操作。由于所有的临时文件都存放在vRamDir中,不再放置到硬盘上,因此能够减少硬盘碎片化的机会。它可以在Windows 95/98操作系统环境下使用。可以到Download(www.download.com)站点去下载vRamDir程序,下载对象是vram110t.zip。
 选购内存条时,应该根据需要以及计算机的实际配置来进行,以免造成资源和经济上的浪费。如今主流电脑的配置方案中,128M和256M是两个标准的配置。128M内存是入门级电脑用户的“够用”选择;而256M对于现在的电脑配置方案来说,应该属于那种“好用”的配置方案了,它已能满足现今包括Win2000在内的操作系统及发挥硬件性能的3D游戏的基本需求,加上现在内存便宜,所以256M的容量是最好的推荐。
 在NT服务器中,如果我们发现系统存在内存不足时,就需要增加内存。那么,到底还需增加多大的内存容量呢?一般可通过以下的方法来确定:首先,查看服务器上分页文件(pagefile.sys)的大小,如128MB;接下来打开性能监视器,选择报表方式,添加Paging File(分页文件)对象下的%Usage(使用率)计数器,并测试其值,如10.367;最后计算%Usage×分页文件的大小,即128MB×10.367%≈13MB,所以还需要增加13MB的物理内存。
 当启动电脑、运行操作系统或应用软件的时候,常常会因为内存出现异常而导致操作失败。而在失败的原因中,很多是由于内存条与主板插槽接触不良、内存控制器出现故障而引起的。为了避免这种经常死机的现象,我们应该仔细检查内存条与插槽是否保持接触良好或更换内存条。
 大家知道,计算机从内存读取数据的速度要比从磁盘中快得多,无奈内存的空间非常有限。为了提高计算机读取数据的速度,常常会把硬盘的一部分空间划出来作为额外内存使用。具体操作方法为:在控制面板中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然后用鼠标单击此对话框中的“性能”标签,再单击“虚拟内存”按钮,复选“让Windows管理虚拟内存”,最后单击“确定”按钮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