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外设 > 正文

光驱的日常保养方法与常见故障排除

2020-07-05 10:46: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一台电脑的众多设备中,光驱算是寿命最短的一个了。往往一台新光驱使用一年左右就会出现读盘速度变慢、不读盘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果在光驱的日常使用中注意保养和维护,会大大延长光驱的寿命。下面就跟随看看光驱的日常保养方法与常见故障排除。

日常保养

保持光驱清洁

光驱出现读盘速度变慢或不读盘的故障,主要是激光头出现问题所致。除了激光头自身寿命有限的原因外,无孔不入的灰尘也是影响激光头寿命的主要因素。灰尘不仅影响激光头的读盘质量和寿命,还会影响光驱内部各机械部件的精度。所以保持光驱的清洁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尽可能保持室内的清洁,减少灰尘。

清洁光驱内部组件和激光头。对于光驱的机械部件一般使用棉签擦拭即可,而激光头的清洁有很高的危险性,稍不留意就会造成激光头的损坏,所以如果光驱在保修期内最好交由经销商处理。如果过了保修期也要找个有过拆卸光驱经验的人来指导。另外清洁激光头不能使用酒精和其他清洁剂,可以使用气囊对准激光头吹掉灰尘。

注意光盘质量

光驱的工作就是读取光盘上的内容,如果经常使用质量较差的光盘必定会使光驱寿命减少。另外也要注意光盘的清洁和保持盘面的完好,大家都知道激光头是在光盘的下方读取光盘的,所以如果光盘上有大量的灰尘,那么在光驱读盘时灰尘就会落到激光头上。我经常看到一些朋友的光盘被划的面目全非,放到光驱中很久才能读出内容,如果光驱经常读取这样的光盘,会加速光驱的机械磨损,寿命就会降低。所以保护好光盘也就是间接的保护光驱。

多使用虚拟光驱

最好的延长光驱寿命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少地使用光驱。许多人喜欢用光驱听CD,看VCD,这样必然造成光驱磨损,好在现在的硬盘都很大,完全可以利用虚拟光驱软件将CD、VCD和光盘游戏虚拟到硬盘中,虚拟光驱不但速度比真正的光驱快许多也可以延长光驱的寿命,何乐而不为呢。现在比较出色也是比较常用的虚拟光驱软件是VirtualDriver2000。最新的6.1版本可以在Windows2000下使用。

用我的阿帕奇48x光驱拷贝一部影片(两张光盘)到硬盘上只需要十几分钟,而使用直接从光盘读取的方式观看影片需要90分钟,这样就可以节省70分钟的光驱寿命。

养成正确使用光驱的习惯

我发现许多朋友不注意光驱的正确使用,比如直接用手关闭仓门、在光盘高速旋转时出仓、关闭或重起计算机时不取出光盘等。这些不好的习惯直接影响光驱的使用寿命。如光盘不用时,最好将它从光驱中拿出来,因为只要是开着电脑,即使你不使用光驱,光驱也一直处于工作状态。除非你想一年换一个新光驱,否则就要养成正确使用光驱的习惯。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个保护光驱的小软件:“光驱护理2001”对你保护光驱很有帮助,“光驱护理2001”同时也是一款很好的光驱工具。它可以避免手动进仓、出仓给光驱带来的伤害,在弹出仓门时会自动延迟确保光盘完全停止旋转,而且具有CD播放、停止功能。

注:光驱用久了便会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给大家带来许多麻烦。大家经常会选择更换,其实光驱的故障并不是很严重,如果你掌握一些光驱故障判断维修的方法加上适当的工具,完全可以自己亲手修好光驱。

故障排除

挑盘或不读盘

挑盘或不读盘是光驱经常遇到的故障,造成此故障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因为激光头老化或灰尘太多导致。光驱挑盘,问题主要出在光驱的压盘机构,部分光盘的盘片很薄,而光驱的设计是以标准盘片为基准的,光驱压盘机构夹不紧光盘,盘片在光驱里打滑,这样就造成光驱挑盘。解决的方法就是把光驱的压盘机构调的紧些,或加厚光盘。就是在光盘孔周围贴上不干胶,以增加压盘机构同盘片的接触。如果还是不行,就要调整激光头的发射功率了,不同品牌光驱的调节电位器的位置是不同的,但大部分在激光头的前侧面,如Acer50x、源兴40x。在调节前先记住原来的位置,如果不行再调回来。光驱不读盘首先观察主导电机的工作情况,如果主导电机无动作,就要先检查主导电机的电源供给是否正常、电机的传动皮带是否打滑、断裂。状态开关是否开关自如,因为如果开关不到位,主导电机得不到启动信号也不能启动;光驱读盘主要是激光头的问题,一般来说清洁激光头后情况会有所改善。如果是激光头或其他元器件老化的原因除了更换没别的办法。

无法开关仓门

光驱不能正常开关仓门,主要是光驱机械故障或光驱内有异物导致。如果不是碰撞等意外导致仓门变形就应检查光驱内部是否有异物堵塞或机械部分出现问题导致。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光驱是精密设备,拆卸光驱时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如果不是光驱故障严重最好不要轻易打开光驱。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