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公 > Excel > 正文

办公室文员excel自学12个小技巧

2020-08-18 21:33: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常听很职场人提起,以前觉得自己很懂Excel,但在工作运用时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Excel的强大功能远远超出了想象,自己却无法完全驾驭。目前,需要使用到Excel的职业涵盖率超过78%以上。如何用好Excel?12个技巧让你摆脱菜鸟。

  1. 如何快速定位到单元格?

  方法一:按F5键,出现“定位”对话框,在引用栏中输入欲跳到的单元格地址,单市“确定”按钮即可。

  方法二:单击编辑栏左侧单元格地址框,输入单元格地址即可。

  2. “Ctrl+*”的特殊功用

  一般来说,当处理一个工作表中有很多数据的表格时,通过选定表格中某个单元格,然后按下 Ctrl+* 键可选定整个表格。Ctrl+* 选定的区域是这样决定的:根据选定单元格向四周辐射所涉及到的有数据单元格的最大区域。

  3. 如何在不同单元格中快速输入同一数内容?

  选定单元格区域,输入值,然后按 Ctrl+ Ener键,即可实现在选定的单元格区域中一次性输入相同的值。

  4. 如何让屏幕上的工作空间变大?

  可以将不用的工具栏隐藏,也可以极大化Excel窗口,或者在“视图”菜单中选择“全屏显示”命令。

       5. 如何使用快显菜单?

  快显菜单中包括了一些操作中最常用的命令,利用它们可以大大提高操作效率。首先选定一个区域,然后单击鼠标右健即可调出快显菜单,根据操作需要选择不同命令。

  6. 如何防止Excel自动打开太多文件?

  当Excel启动时,它会自动打开Xlstart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当该目录下的文件过多时,Excel加载太多文件不但费时而且还有可能出错。解决方法是将不该位于Xlstart目录下的文件移走。另外,还要防止Excel打开替补启动目录下的文件:选择“工具”\“选项”\“普通”,将“替补启动目录”一栏中的所有内容删除。

  7. 如何快速格式化报表?

  为了制作出美观的报表,需要对报表进行格式化。有快捷方法,即自动套用Excel预设的表格样式。方法是: 选定操作区域,选取“格式”菜单中的“自动套用格式”命令,在格式列表框中选取一款你满意的格式样式,按“确定”按钮即可。要注意的是,格式列表框下面有包括“数字”、“边框线”、“字体”等6个“应用格式种类”选项,若某项前面的“x”不出现,则在套用表格样式时就不会用该项。

  8. 如何为表格添加斜线?

  一般我们习惯表格上有斜线,而工作表本身并没有提供该功能。其实,我们可以使用绘图工具来实现: 单击“绘图”按钮,选取“直线”,鼠标变成十字型.将其移至要添加斜线的开始位置,按住鼠标左键拖动至终止位置,释放鼠标,斜线就画出来了。另外,使用“文字框”按钮可以方便地在斜线上下方添加文字,但文字周围有边框,要想取消它,可选中文字框,调出快显菜单,选择“对象格式”\“图案”,选择“无边框”项即可。

       9. 如何定义自己的函数?

  用户在Excel中可以自定义函数。切换至 Visual Basic模块,或插入一页新的模块表(Module),在出现的空白程序窗口中键入自定义函数VBA程序,按Enter确认后完成编 写工作,Excel将自动检查其正确性。此后,在同一工作薄内,你就可以与使用Exed内部函数一样在工作表中使用自定义函数,如:

  Function Zm(a)

  If a< 60 Then im='不及格”

  Else Zm=“及格”

  End If

  End Function

  10. 如何使单元格中的颜色和底纹不打印出来?

  对那些加了保护的单元格,还可以设置颜色和底纹,以便让用户一目了然,从颜色上看出那些单元格加了保护不能修改,从而可增加数据输入时的直观感觉。但却带来了问题,即在黑白打印时如果连颜色和底纹都打出来,表格的可视性就大打折扣。解决办法是:选择“文件”\“页面设置”\“工作表”,在“打印”栏内选择“单元格单色打印”选项。之后,打印出来的表格就面目如初了。

  11. 工作表保护的口令忘记了怎么办?

  如果你想使用一个保护了的工作表,但口令又忘记了,有办法吗?有。选定工作表,选择“编辑”\“复制”、“粘贴”,将其拷贝到一个新的工作薄中(注意:一定要是新工作簿),即可超越工作表保护。当然,提醒你最好不用这种方法盗用他人的工作表。

  12. 如何减少重复劳动?

  我们在实际应用Excel时,经常遇到有些操作重复应用(如定义上下标等)。为了减少重复劳动,我们可以把一些常用到的操作定义成宏。其方法是:选取“工具”菜单中的“宏”命令,执行“记录新宏”,记录好后按“停止”按钮即可。也可以用VBA编程定义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