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Linux系统pkg-config、pkg_config_path的用法详解

2020-10-14 22:40: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configure一般都是一个脚本,执行时可以传入必要的参数告知配置项目。一般的开源软件,下载完源代码,解压后都会在解压后目录中找到configure文件,执行。/configure文件就会生成Makefile文件,而configure脚本在检查相应环境时会通过pkg-config的工具来检测相应依赖环境。

  pkg-config这一工具是用来检索系统中安装库文件的信息。其主要功能如下:

  1、检查库的版本号。如果所需要的库的版本不满足要求,它会打印出错误信息

  ,避免链接错误版本的库文件。

  2、获得编译预处理参数,如宏定义,头文件的位置。

  3、获得链接参数,如库及依赖的其它库的位置,文件名及其它一些连接参数。

  4、自动加入所依赖的其它库的设置。

  由于使用pkg-config工具来获得库的选项,所以不论库安装在什么目录下,都可以使用相同的编译和连接命令,带来了编译和连接界面的统一。但使用pkg-config工具提取库的编译和连接参数有两个基本的前提:

  1、库本身在安装的时候必须提供一个相应的。pc文件,如果没有。pc文件的软件则一般是不支持pkg-config工具的使用的。

  2、pkg-config必须知道要到哪里去寻找此。pc文件

  pkg_config_path:环境变量PKG_CONFIG_PATH是用来设置。pc文件的搜索路径的,pkg-config按照设置路 径的先后顺序进行搜索,直到找到指定的。pc 文件为止。这样,库的头文件的搜索路径的设置实际上就变成了对。pc文件搜索路径的设置。

  下面就针对一个具体的情况来说明问题:在很多人编译GTK程序时都会出现说gtk.h文件找不到,之所以会出现这种问题就归咎于环境变量没有配 置,我们通过上面的叙述,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其对应的。pc文件,在终端中输入pkg-config --modversion gtk+-2.0,提示找不到xproto.pc文件,需要把包含该文件的目录放到PKG_CONFIG_PATH里,搜索了一下,该文件在/usr /share/pkgconfig下,那么我们就改环境变量喽:export PKG_CONFIG=/usr/local/bin/pkg-config

  export PKG_CONFIG_PATH=/usr/share/pkgconfig:/usr/lib/pkgconfig,好了,这样一切都OK了,

  在我们编译对应程序时,输入的命令为gcc Demo.c -o Demo `pkg-config --cflags --libs --gtk+-2.0`


(责任编辑:VEVB)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