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linux监控工具的使用技巧

2020-10-14 22:41: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vmstat是一个查看虚拟内存(Virtual Memory)使用状况的工具,使用vmstat命令可以得到关于进程、内存、内存分页、堵塞IO、traps及CPU活动的信息。本文介绍了虚拟内存的运行原理,继而介绍了vmstat的用法和使用范例。
   
    一、虚拟内存运行原理
   
    在系统中运行的每个进程都需要使用到内存,但不是每个进程都需要每时每刻使用系统分配的内存空间。当系统运行所需内存超过实际的物理内存,内核会释放某些进程所占用但未使用的部分或所有物理内存,将这部分资料存储在磁盘上直到进程下一次调用,并将释放出的内存提供给有需要的进程使用。
   
    在Linux内存管理中,主要是通过“调页Paging”和“交换Swapping”来完成上述的内存调度。调页算法是将内存中最近不常使用的页面换到磁盘上,把活动页面保留在内存中供进程使用。交换技术是将整个进程,而不是部分页面,全部交换到磁盘上。
   
    分页(Page)写入磁盘的过程被称作Page-Out,分页(Page)从磁盘重新回到内存的过程被称作Page-In.当内核需要一个分页时,但发现此分页不在物理内存中(因为已经被Page-Out了),此时就发生了分页错误(Page Fault)。
   
    当系统内核发现可运行内存变少时,就会通过Page-Out来释放一部分物理内存。经管Page-Out不是经常发生,但是如果Page-out频繁不断的发生,直到当内核管理分页的时间超过运行程式的时间时,系统效能会急剧下降。这时的系统已经运行非常慢或进入暂停状态,这种状态亦被称作thrashing(颠簸)。
   
    二、使用vmstat
   
    1.用法
   
    vmstat [-a] [-n] [-S unit] [delay [ count]]
   
    vmstat [-s] [-n] [-S unit]
   
    vmstat [-m] [-n] [delay [ count]]
   
    vmstat [-d] [-n] [delay [ count]]
   
    vmstat [-p disk partition] [-n] [delay [ count]]
   
    vmstat [-f]
   
    vmstat [-V]
   
    -a:显示活跃和非活跃内存
   
    -f:显示从系统启动至今的fork数量 .
   
    -m:显示slabinfo
   
    -n:只在开始时显示一次各字段名称。
   
    -s:显示内存相关统计信息及多种系统活动数量。
   
    delay:刷新时间间隔。如果不指定,只显示一条结果。
   
    count:刷新次数。如果不指定刷新次数,但指定了刷新时间间隔,这时刷新次数为无穷。
   
    -d:显示磁盘相关统计信息。
   
    -p:显示指定磁盘分区统计信息
   
    -S:使用指定单位显示。参数有 k 、K 、m 、M ,分别代表1000、1024、1000000、1048576字节(byte)。默认单位为K(1024 bytes)
   
    -V:显示vmstat版本信息。
   
    2.使用说明
   
    例子1:每2秒输出一条结果

 
    
    Procs(进程):
   
    r: 运行队列中进程数量
   
    b: 等待IO的进程数量
   
    Memory(内存):
   
    swpd: 使用虚拟内存大小
   
    free: 可用内存大小
   
    buff: 用作缓冲的内存大小
   
    cache: 用作缓存的内存大小
   
    Swap:
   
    si: 每秒从交换区写到内存的大小
   
    so: 每秒写入交换区的内存大小
(责任编辑:VEVB)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