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主板 > 正文

开机主板不自检怎么办

2020-10-17 20:04:5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有些时候我们的开机主板不自检了,这该怎么办呢?那么下面就由小编来给你们说说开机主板不自检的解决方法吧,希望可以帮到你们哦!

开机主板不自检的解决方法一:

1、Bios芯片故障或BIOS被病毒破坏

主机加电后最初要完成BIOS代码程序的加栽,首先系统把BIOS中的第一条指令读入内存并解释执行。该指令无论是AWARD还是AMI都是一样的,为一条3字节的跳转指令。接下来就是读入BIOS自举块,以完成BIOS自身的检测和加载。只有系统把BIOS代码读入内存后,CPU才会按代码程序开始执行自检和启动过程。

BIOS出现的故障不多,偶尔会出现BIOS芯片因为老化而部分存储单元失效,致使程序代码不全,无法正常完成系统功能调用而出现不能正常启动现象。 还有,像CIH之类的病毒,恶意的改写主板的BIOS代码,造成主机不能启动,开机后主机能够正常加电,风扇工作,但是无法完成自检过程,同时显示器有文字显示,主机还有报警声;当然严重的可能是只能加电,显示器没有图像,主机也无报警声。

2、显卡故障

显卡的BIOS损坏或AGP通讯电路故障时,就会出现显卡初始化时无法完成,导致主机在启动时画面长时间停留在显卡BIOS自检处不能通过而死机。

注意:使用两三年的主板,特别是在网吧里使用的机器,因为机器长时间高温工作,CPU周围的滤波电容因烘烤而失容,造成CPU供电电源中交流成份增加,表现为机器在启动不易,需要多次开机偶尔才能正常启动进入桌面,经常在自检过程中死机,故障表现不稳定多变。

3、BIOS自检

系统在完成显卡的自检后,才会开始BIOS代码检查,显示器上通常会显示BIOS的版本号,主板的型号。

4、CPU的L2或L1CACHE不完全损坏或CPU其它电路出现老化当主机完成显卡的初始化后,接下来开始检测CPU自检。当CPU的L1或L2出现故障时,就会长时间停滞在“CHECK NVRAM......”处。出现此故障时,部分机器还能够进入CMOS设置,我们可以手动的关闭CPU的L1和L2,再试着观察机器能不能通过自检。如果可以,该CPU基本还能够降速使用。如果不可以,则只能更换CPU解决问题。

5、内存故障

系统完成CPU检测后,就进行内存测试阶段。如果我们关闭了POST快速检测选项,我们开机时就看不到长时间的内存测试界面(连续三遍),只有一遍测试。内存芯片有故障或内存插槽变形与内存接触不良,内存条金手指氧化,内存插槽金属簧片变形或断裂,内存供电电压偏低或偏高都会出现内存自检无法通过而死机。

开机主板不自检的解决方法二:

1.首先检查开机时,电脑是否已经开始启动操作系统。如果在启动操作系统时死机、蓝屏或自动重启,则说明硬盘的分区表及主引导记录正常,排除硬盘分区表损坏、硬盘主引导记录损坏、硬盘分区结束标志丢失等故障原因。接着用下面的方法进行诊断。

2.用安全模式启动电脑,看是否能启动,如果不能启动,则可能是感染病毒、系统文件丢失、操作系统损坏、硬盘有坏道、硬件设备有冲突或硬件有问题;如果能启动安全模式,则可能是硬件驱动与系统不兼容、操作系统有问题或感染病毒等引起的。

3.接着运行杀毒软件,如果有病毒,则可能是病毒引起的,杀毒后重新启动电脑,如果还不正常,则需重新安装操作系统。

其次:

(1)主板上的纽扣电池有没有电或有没有松动。按一按电池,如果还不能启动,没有BIOS警告声的话,那十之八九可能是主板CMOS电池没电了,换块电池试试。

(2)各类接线或板卡有没有松动。重新拔下重新插好再次启动试试。

(3)某个硬件的故障。如果上述两个方面没有问题,一般是硬件出了故障。如果有报警声的话,可以根据报警声的类型找出是哪个硬件出了问题。此类严重故障,范围一般在电源、主板、CPU、内存、显卡等部位。例如:电源供电不足,电压不稳定;CPU过热,主板自我保护;主板供电模块问题;PCI插槽故障;内存故障插接不良;显卡故障等。如果是某个硬件出了问题,初学者不敢动手,就最好去找专家或售后帮忙了。如果有条件自己动手检查,请注意以下几点:先恢复CMOS默认值;不要超频;尽量不要接光驱,硬盘,网卡,声卡等,使用最小硬件法测试;再检查CPU、主板、内存、显卡、显示器和电源。


(责任编辑:VEVB)

上一篇:什么是amd主板芯片组

下一篇:返回列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