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网络管理 > 正文

网络知识之内网IP和公网IP的区别

2020-10-21 19:32:5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公网IP

用于连接公网网络,是互联网上的一个“门牌号”。如果您服务器应用需要从服务器外部公网访问,需要公网IP即可,公网IP入网流量没有限制,出网流量受制于您购买的服务器带宽限制; 

 

 内网IP

用于内网访问,相当于是内网的一个“门牌号”,如果您帐号下有多台网站服务器,使用内网IP地址进行不同服务器间数据通信传输,内网传输速度不受限制。什么是内网IP:

一些小型企业或者学校,通常都是申请一个固定的IP地址,然后通过IP共享(IP Sharing),使用整个公司或学校的机器都能够访问互联网。而这些企业或学校的机器使用的IP地址就是内网IP,内网IP是在规划IPv4协议时,考虑到IP地址资源可能不足,就专门为内部网设计私有IP地址(或称之为保留地址),一般常用内网IP地址都是这种形式的:10.X.X.X、172.16.X.X-172.31.X.X、192.168.X.X等。需要注意的是,内网的计算机可向Internet上的其他计算机发送连接请求,但Internet上其他的计算机无法向内网的计算机发送连接请求。我们平时可能在内网机器上搭建过网站或者FTP服务器,而在外网是不能访问该网站和FTP服务器的,原因就在于此。

什么是公网IP(外网IP):

公网IP就是除了保留IP地址以外的IP地址,可以与Internet上的其他计算机随意互相访问。我们通常所说的IP地址,其实就是指的公网IP。互联网上的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独立的IP地址,该IP地址唯一确定互联网上的一台计算机。这里的IP地址就是指的公网IP地址。

怎样理解互联网上的每台计算机都有一个唯一的IP地址:

其实,互联网上的计算机是通过“公网IP+内网IP”来唯一确定的,就像很多大楼都是201房间一样,房间号可能一样,但是大楼肯定是唯一的。公网IP地址和内网IP地址也是同样,不同企业或学校的机器可能有相同的内网IP地址,但是他们的公网IP地址肯定不同。那么这些企业或学校的计算机是怎样IP地址共享的呢?这就需要使用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功能。当内部计算机要连接互联网时,首先需要通过NAT技术,将内部计算机数据包中有关IP地址的设置都设成NAT主机的公共IP地址,然后再传送到Internet,虽然内部计算机使用的是私有IP地址,但在连接Internet时,就可以通过NAT主机的NAT技术,将内网我IP地址修改为公网IP地址,如此一来,内网计算机就可以向Internet请求数据了。

什么是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

网络地址转换(NAT,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属接入广域网(WAN)技术,是一种将私有(保留)地址转化为合法IP地址的转换技术,它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Internet接入方式和各种类型的网络中。原因很简单,NAT不仅完美地解决了lP地址不足的问题,而且还能够有效地避免来自网络外部的攻击,隐藏并保护网络内部的计算机。

虽然NAT可以借助于某些代理服务器来实现,但考虑到运算成本和网络性能,很多时候都是在路由器上来实现的。

随着接入Internet的计算机数量的不断猛增,IP地址资源也就愈加显得捉襟见肘。事实 上,除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外,一般用户几乎申请不到整段的C类IP地址。在其他ISP那里,即使是拥有几百台计算机的大型局域网用户,当他们申请IP地址时,所分配的地址也不过只有几个或十几个IP地址。显然,这样少的IP地址根本无法满足网络用户的需求,于是也就产生了NAT技 术。

公网IP:全球唯一IP地址。

有这么一种情况:拉的联通的带宽,分配的IP只能在联通内部访问,移动网络不能访问。这个IP最多只能算是“联通内的公网IP”,不是真的公网IP。

有多种方法都可以判断本地(路由)IP是否公网IP,以下一一罗列以供小伙伴们参考。

一,经验法:

1,一般电信adsl带宽在未升级大带宽前是(动态)公网IP。如果花费很少的钱给你升级为100M光纤上网,99.99%是内网IP,那0.01%是我还没有发现过案例。

2,代理网络运营商99.99%都是内网IP,如长城带宽、聚友E家等。

3,光纤上网的99.99%都是内网IP。很多人是100M独享上网,经测试有时候下载速度可以有10MBps(即100Mbps)。注意,这里说的下载速度。还有一个名词叫上行速度,请知晓。

二,直观法:

1,10开头的IP都是内网IP。即10.0.0.0 到 10.255.255.255是内网IP。不少自家拉的带宽路由分配的都是10开头的IP,这类都是内网IP。

2,以下IP段的地址都是内网IP地址。

(1)10.0.0.0 到 10.255.255.255

(2)172.16.0.0 到172.31.255.255

(3)192.168.0.0 到192.168.255.255

三,对比法:

1,登录自己的路由看自动分配的IP

2,登录http://www.ip138.com 网站看获取的IP地址

3,登录http://ip.qq.com 看获取的IP地址

4,登录万网http://www.net.cn/static/customercare/yourip.asp 查看获得的IP地址

(如万网获取IP是二个,则是IP经运营商转换的内网环境)

5,登录多个知名查IP网站查看IP地址结果对比,只要其中有一个结果IP不一致,即可说明是内网IP。注意,ip查询网站只是获得到你本地出口的IP,即使它是经过转发的IP。

四,询问法:

1,直接问自己的网络提供商,问他分配的IP是不是公网IP,跨网能不能访问到这个IP。如果网络运营提供商不肯定,或不能保证是公网IP,或说只提供你上网用,则意味着是内网IP。

五,亲测法:

1,本地开启远程桌面,并确保局域网内可以正常远程。然后在外网和跨网环境看看能不能通过IP进行访问。

2,本地部署一个网站应用或其他应用,并确保内网可以正常访问。然后在外网和跨网环境看看能不能通过IP访问。

提示:

如是动态公网IP,可以使用nat123动态域名解析解决公网IP不固定的问题。

如果公网IP的80端口被屏蔽,可以使用nat123的80映射穿透,实现搭建大众网站服务器目的。

如果没有公网IP,可以使用nat123端口映射,将任意内网地址映射到外网,提供外网访问,包括80映射、全端口映射、http、https、tcp、udp、ftp、广播,任意端口任意应用的访问。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