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MongoDB > 正文

MongoDB数据库插入、更新和删除操作详解

2020-10-29 18:54: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Insert操作

Insert操作是MongoDB插入数据的基本方法,对目标集合使用Insert操作,会将该文档添加到MongoDB并自动生成相应的ID键。文档结构采用类似JSON的BSON格式。常见的插入操作主要有单条插入和批量插入两种形式。插入时只是简单地将文档存入数据库中,不进行额外的验证,也不会执行代码,所以不存在注入式攻击的可能。

1、单条插入


2、批量插入

MongoDB对批量插入的支持是通过传递多个文档组成的数组到数据库来实现的。由于它插入数据是通过发送TCP请求的,这样只需发送单个TCP请求,且数据库无需处理大量的消息头,减少插入时间。这种方式的批量插入一次只能将多个文档插入到一个集合中,对于插入到多个集合可以循环调用Insert操作。


二、Remove操作

remove函数可以用来删除数据,它能接受一个文档作为可选参数,只有符合条件的文档才会被删除。删除数据是永久性的,不能撤销,也不能恢复,需要谨慎。删除文档需要清空整个集合,不如直接删除集合快。

三、Update操作

update函数用于修改数据库中的数据,它接收两个参数,一个是查询文档,用来查找要更新的文档,另一个是修改器文档,用来描述对找到的文档做哪些修改。更新操作是原子性的,如果多个更新同时发生,则所有的更新都会执行,但最后的更新是最终赢家。

1、整体更新(文档替换)


2、局部更新(修改器)

 部分更新是通过原子的更新修改器实现的,使用修改器时除了”_id“的值不能改变,其他任何值都能改变。文档替换是可以改变所有值的。

 $inc修改器:将指定属性的值增加特定的步长,如果键不存在则创建它。


$set修改器:用来指定一个键的值,如果不存在则创建它。


$push:数组修改器,如果指定的键存在,则向已有的数组末尾加入一个元素,键不存在则会创建一个新的数组。


3、upsert操作

upsert操作具有saveOrUpdate的功能,如果没有文档符合更新条件,则以更新条件和更新文档为基础创建一个新的文档。如果有符合更新条件的文档,则正常更新。创建新文档时会以条件文档作为基础,将修改器作用其之上。upsert操作是原子性的,高效的。


4、批量更新

批量更新只需将update的第4个参数设为true即可。

四、瞬间完成

上面的插入,删除和更新操作都是瞬间完成的,它们不需要等待数据库响应。这样的实现可以获取高性能,速度非常快,只会受客户端发送速度和网络速度的制约。但由于不会获取服务器状态,所以不能保证操作顺利完成。这对于付费系统,安全性较高的系统是不可行的,此时对这些操作需要使用它们的安全版本。安全版本会在操作执行后立即运行getLastError命令,来检查是否执行成功。如果失败一般会抛出可捕获的异常,然后我们可以在代码中处理。

五、请求和连接

数据库会为每个MongoDB数据库连接创建一个队列,存放这个连接的请求,客户端新发送的请求会被放到队列的末尾。只有队列中的请求都执行完毕,后续的请求才会执行。即对于单个连接来说,请求都是顺序执行不存在并发问题,所以它总能读到自己写的东西。但对于不同的连接就有可能出现读取和写入不一致的问题,在驱动程序使用连接池时要特别注意此行为。具体连接池信息可参考官网:MongoDB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