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PHP > 正文

php数组合并

2020-03-24 18:55: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 php的array,和java是有很大差距的,虽然php的弱类型的设计可能会被很多java、C++的程序员诟病,但是我觉得在数组容器的设计上,php走的比java和C++都要远。

    java的容器设计除了不彻底的问题,其允许存在类C++的数组的存在,是java语言本身唯一一处不满足一切皆对象的存在。

    实际上容器的存在,本身是要降低一定的效率的,可是如果过分强调效率,为什么不干脆使用机器码呢?所以我不太喜欢那些拿php容器设计走的过分远的观点。

    众所周知,php的array本身是map。

    对于普通数组而言,实际上其内部结构是:

    $arr1=array(1,2,3,4,5);print_r($arr1,1); Array(    [0] => 1    [1] => 2    [2] => 3    [3] => 4    [4] => 5)

    而对于我们通常理解的map而言,php内部是这么实现的:

    $arr2=array('c'=>1,'y'=>2,'m'=>3);print_r($arr2,1); Array(    [c] => 1    [y] => 2    [m] => 3)

    对于数组合并而言,你可以认为php使用了类似于C++的重载功能,重载了加号:

     print_r($arr1+$arr2,1);Array(    [0] => 1    [1] => 2    [2] => 3    [3] => 4    [4] => 5    [c] => 1    [y] => 2    [m] => 3)

    这种数组合并很方便于你从头遍历这个数组,因为在很多时候你不会采用随机访问的方式使用数组,而是从头遍历到结尾。

    不过,这里,你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是,array本质就是map。如果两个数组有相同键的时候,是很容易被你忽略的:

    $arr1=array(1,2,3,4,5);$arr2=array(7,8,9);$arr3=array('1'=>'c','2'=>'y','3'=>'m','4'=>'z','5'=>'a'); print_r($arr1+$arr2,1); print_r($arr1+$arr3,1); Array (      [0] => 1      [1] => 2      [2] => 3      [3] => 4      [4] => 5
    )  Array(    [0] => 1    [1] => 2    [2] => 3    [3] => 4    [4] => 5    [5] => a
    )

    我举第二个例子的意思就是告诉你,缺省的时候,php的键是0,1,2,3。

    而对于数组合并的时候,对于已经存在的键,后面追加的值不会覆盖原来的值。

    似乎只有最后一句话的价值比较大。我写博客就是废话比较多。

    PHP编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