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Access > 正文

在Access中实现密码管理的另一种方式

2020-03-24 19:10:0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Access数据库中实现密码管理的另一种方式
河北陡河发电厂计算机
王 小 娟
---- 大家都知道,数据库的安全性是很重要的,它直接影响到数据库的广泛应用。用户可以采用任意一种方法来保护数据库html' target='_blank'>应用程序,也可以将几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利用Access数据库自身提供的加密功能及其他保护方法是很容易的,我就不多说了。在Access数据库中,嵌入了一种很强的数据库操作语言——VisualBasic语言,所以可以采用VisualBasic编写程序,来实现一些复杂的功能。下面将介绍如何在VisualBasic程序中实现加密功能,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 对于一些公司来说,职员的工资管理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有时,领导需要了解一段时间内每个职员的收入如何,以便掌握各项奖金的发放情况。为此,我设计了一个“工资管理”数据库,可以按时间进行查询,并根据所选的工资类别进行统计。为了防止其他人查看此数据库,我采用“独占”方式给数据库设置了密码。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用户恰巧提供了正确的数据库密码,该方法就不能控制用户对数据库进行操作。---- 为了进一步防止职员查看工资的统计结果(即有些奖金并不是公开的,除领导以外的其他人不应该知道工资数目),我又创建了一个密码表,设置好密码,记住并将其隐藏起来(先选中“密码表”,再单击“窗口”菜单中的“隐藏”命令,即可把此表隐藏起来)。然后,在“职工工资对话框”窗体中,添加“密码”文本框,并在“预览”及“打印”的事件过程中加入下列语句:DoCmd.ApplyFilter , "密码 = Forms!
职工工资对话框!PassText"
If Not IsNull([密码]) Then
/*其他代码*/
Else
MsgBox "请输入正确的密码!"
PassText.SetFocus
End If
/*其他代码*/ ---- 这样,就实现了双重加密功能。即使用户能进入数据库,如果第二次没有提供正确的密码,他也不能预览和打印一定时间范围的统计结果。这就进一步限制了用户的非授权访问 。
---- 为了提高数据库的安全性,每隔一段时间都应更改密码。为此,在“职工工资对话框”窗体中,我又添加了一个“更改密码”子窗体,在此窗体中加入下列代码,即可随时更改密码 : Private Sub确定_Click()
On Error GoTo Err_确定_Click
DoCmd.ApplyFilter , "密码
= Forms!更改密码!Text1"
If IsNull([密码]) Then
MsgBox ("密码不正确,
请再输入一次")
Text1.SetFocus
GoTo Exit_确定_Click:
End If
If Text3.Value Text2.Value Then
Text3.SetFocus
MsgBox ("请输入正确的确认密码")
Else:
密码 = Text3.Value
DoCmd.Close
End If
Exit_确定_Click:
Exit Sub
Err_确定_Click:
MsgBox Err.Description
Resume Exit_确定_Click
End Sub ---- 更改密码后,应记住此密码,以备以后使用。
---- 设计好程序,并将有关代码隐藏起来(与隐藏“ 表”的方法相同),以防其他人修改或偷看。这里介绍的方法只是在程序中实现加密功能的一个小技巧,在其他数据库管理中,也可采用此方法进行加密。也许存在更为简洁的方法,有待大家在编程过程中发掘出来并互相交流。
本文作者:html教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