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数码电子 > 正文

通过固件修复让你的闪存盘(U盘)起死回生

2020-07-05 10:17:2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由于各品牌修复软件的使用方法大致相同,本文仅以ADATA(威刚)为例为大家做简要讲解(图1)。“闪存盘在线修复DIY”就是威刚提供的官方修复工具(下载地址:http://t.cn/8snnV2B),下载解压文件后插入问题闪存盘,运行修复程序,检测到闪存盘提示修复,点击修复即可。

通过固件修复让你的闪存盘(U盘)起死回生

问题来了,很多用户图一时的便宜,购买的可能是没有品牌的“山寨闪存盘”,或是没有提供修复工具的中小品牌产品。此时,我们可以尝试“曲线救国”的方式修复上述阵营的问题闪存盘。以笔者手头的一个“山寨金士顿”闪存盘为例,其出现了无法格式化的情况,拆开外壳后发现它内置安国控制器芯片。

于是,笔者下载了Transcend(创见)的官方修复软件“OnLineRecovery”(下载地址:http://t.cn/8srB7Us)。该软件的支持列表中包含安国系列闪存控制器芯片,故可用于本次修复尝试。插入闪存盘运行“OnLineRecovery”,点击“OK”按钮等待进度条结束后,该闪存盘终于可以正常使用,甚至可以直接运行创见Elite软件用于日常备份等操作(图3)。

通过固件修复让你的闪存盘(U盘)起死回生

好消息是,凡是采用安国控制器芯片的闪存盘,还可以使用“Super USB”(安国加密盘制作工具,下载地址:http://t.cn/8srBzND)进行加密盘制作(图4),格式化并激活密码保护功能,让山寨闪存盘也获得大厂产品才有的特殊功能。

通过固件修复让你的闪存盘(U盘)起死回生

至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闪存盘由闪存芯片(决定容量)和控制芯片(决定功能)组成,理论上控制芯片相同的A、B两款闪存盘,有机会互刷固件获得相同的使用体验。有了这个理论基础之后,我们就可进入高级篇的修复实战了。

有时厂商会针对某款产品推出特定的修复版本(比如东芝TransMemory-EX 32GB),其中固件版本可能会比市面上的其他同控制芯片的闪存盘都高,但由于厂商做了限制处理,故无法直接用于其他产品。此时,有些爱好者会将这类闪存盘的特殊固件进行提取,而我们则可借用量产工具刷入其他同主控芯片的产品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