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疑难杂症 > 正文

光盘“杀手”的修理方法

2020-07-05 10:51:2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光盘是目前保存、传输数据最常用的介质之一,由于它体积小,便于携带,安全性强,兼容性好,读取设备广泛而备受广大计算机爱好者青睐。光盘由聚合塑料(聚碳酸脂)层、铝膜层和保护层三部分组成。许多人都知道光盘在使用中激光束是从塑料面入射的,塑料面上的划伤、指印和灰尘会影响数据的读取。因此,保护盘片不被划伤,正确规范的操作是延长光驱寿命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来有位朋友求助,抱怨他的光驱是光盘“杀手”,刚买的软件光盘没几天就出现了划痕,影响了光盘的使用,请我为之修理。观察他的光驱,该光驱为飞利浦40X,服役一年有余,已渐显老态。将光盘放入光驱,该光驱能顺利读盘,没有任何问题。按下出仓键,只听见一阵刺耳的声音,仓门打开,还可以看见光盘在旋转,原来故障在这里。观察光驱的托盘,发现该托盘上有四个支柱承载碟片,原来光驱在这四个支柱上有少许软性橡胶,通过此橡胶来承载碟片,可以减少光盘与托盘的摩擦,防止光盘被划伤;停止使用时,由于其摩擦作用,还可以使光盘的转速迅速降低直至停止。但由于使用时间过长,原有的橡胶已被磨掉,只剩下四个光秃秃的塑料支柱,光盘出仓时,由于其转速较高,在没有完全停止之前就与托盘接触,这四个塑料支柱就好像四把刀子一样,在光盘上留下深深的划痕,因此,又一张“茶杯垫”产生了!
  对于其他类型的光驱托盘,也会产生类似的情况,对碟片的表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那么,采用何种方法来进行改善呢?对于托盘上有四个支柱的光驱,笔者采用的方法是:找一截自行车用的气门芯,截成大小合适相等的四段,将气门芯套在这四个塑料支柱上,以塑料支柱不露出为宜;也可直接将托盘上的四个支柱拆除,可以用手抠掉,也可用刀片将其刮平,将一截气门芯剪成约2~3厘米四段,用502胶水将其小心地粘在托盘边沿的凸台上,切记不可多用胶水,仅在气门芯与托盘的接触面上胶,与光盘的接触面千万不要沾上胶水,而且动作要快,因为502胶水属于快干型胶水,干后硬度较大,易损伤光盘。对于没有四个支柱的其他类型的光驱,也可以按上述方法处理,处理后,放上一张碟片,可观察到四个承载点仅与碟片最外缘的透明部分接触,因是软橡胶,即使碟片在托盘退出后仍旋转,也不用担心碟片会被擦花损伤。
  其实,不少光盘被划伤皆是不规范操作引起的,CD-ROM从一开始的单倍速发展到今天,光驱马达的转速也突破了每分钟一万转大关,这意味着在其上运转的光盘最高时速(外圈)可达225公里/小时。盘片在如此高速的转动中,若是光驱本身没有良好的控制系统及保护措施,很容易有意外发生。许多朋友不注意光驱的正确使用,要知道这些不好的习惯将直接影响光驱和光盘的使用寿命。如在光驱高速运行状态下强行退盘,那么很有可能出现上述故障,造成不必要的数据损失。因此,在高速光驱高速读取光盘数据时,尽量不用强行按“停止”键来退盘,一定要等到光驱面板上的指示灯停止显示时,方可按停止键来退盘。除非你想一年换一个新光驱,否则就要养成正确使用光驱的习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