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网络通信 > 正文

怎样选择集线器

2020-07-05 18:13:0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集线器(Hub)在OSI七层模型中处于MAC层。依据IEEE802.3协议,集线器的作用是按CSMA/CD算法,随机选出某一端口的设备独占全部带宽,与集线器的上联设备(Switch、Router、RAS等)进行通信。集线器的种类很多:依据外形尺寸有机架式和桌面式;依据带宽分有10M、100M、10/100M自适应;按照管理方式分为Damp Hub(哑集线器)和Intelligent Hub(智能集线器);按延扩方式的不同有可堆叠、不可堆叠及可扩展与不可扩展之分;按安装方式分有内、外置两种。
以外形尺寸为选择依据
 集线器的选购一般是在综合布线结束、骨干设备已经定型之后。如果您的系统比较简单,没有楼宇级别的综合布线,LAN内的用户比较少,SOHO系列的Hub就比较适合您。它们一般都有8个10BaseTX口。为了能够利用多年以前铺设的介质(如粗缆、细缆),有些集线器留出了BNCAUI口。如果您已完成整个智能大厦的布线,准备将网络设备置于机柜中,需要选购几何尺寸符合机架标准的集线器。它们符合19英寸的工业规范,您可以轻松地安装在机柜中,现在该类集线器以12口和24口的设备为主流。有些厂商目前还遵循8~16口规范,两者工业标准相同,兼容性上不会存在问题。用户可依据自己站点数的不同选择不同口数的集线器。
 以带宽为选择依据
  集线器带宽的选择,主要决定于三个因素。(1)上连设备带宽。如果上联设备允许跑100M,您自然可购买100M集线器;否则10M集线器应是您的理想选择。(2)站点数。由于联在集线器上的所有站点均争用同一个上行总线,处于同一冲突域内,所以站点数目太多,会造成冲突过于频繁。依CSMA/CD算法,当一站点多次检测线路均为载波时,将自动放弃该帧的发送,从而造成丢包。这一站点发送数据时检测到冲突,该帧将被重发。而且集线器处在MAC层,不能实现包过滤,所以无隔离广播风暴的功能(属于同一冲突域的站点必属于同一广播域),即发向集线器任一下联站点的数据将被发送至与集线器相联的所有站点,站点数过多将降低设备有效利用率。依据工程经验,10M冲突域内的站点不宜超过25个,100M冲突域内的站点不宜超过35个,这种情况下应使用交换机来代替集线器(注意上述数字是工程经验值而非工业标准)。(3)应用需求。一般来说,传输的内容不涉及语音、图像,传输量相对较小时,带宽选10M就够了。如果传输量较大,且多涉及多媒体应用(注意集线器不适于用来传输时间敏感性信号)时,应当选择100M。现在厂商又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双速集线器,它已经内置10M和100M两条内部总线,双速集线器分为手动10/100M切换和自动10/100切换。手动切换为每集线器10/100M转换(per Hub),自动切换为每端口切换(per Port)。双速Hub中由于内置两条总线,它们间的互通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利用内部网桥将两条总线连通,并将10M和100M数据包互译。二是Hub无内置网桥,需要上联的数据链路层设备进行互通。有无内置网桥的价格上略有差异,以Accton为例,EH3016A16*10/100BaseTX无内置网桥参考售价为4300元,带内置网桥参考售价为4900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