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品 > 电脑 > 正文

如何预防系统进程死锁具体该怎么操作

2020-07-07 18:55:3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预防死锁的根本办法就是要使死锁产生的4个必要条件之一不存在。下面来分析一下破坏这些条件的可能性。

破坏互斥条件

破坏互斥条件即允许多个进程同时访问资源。由于多数资源的必须互斥访问这一固有特性不能改变,因此,死锁的预防通过破坏这个必要条件实现在很多场合是行不通的。例如,打印机资源必须互斥使用,否则几个进程同时使用,每个进程各打印一行,这种输出信息的方式显然是不能被用户接受的。

破坏占有和等待条件

采用资源静态分配法可破坏这一条件,该方法是指在进程运行前,一次性地_请分配它运行所需的全部资源。若系统有足够的资源分配给某一进程,则一次性地将其所需资源分配给该进程,这样,在进程运行期间便不会再提出任何资源请求,从而使等待条件不成立。如果分配时有一种资源要求不能满足,则进程需要的其他资源也先不分配给进程,从而避免进程在等待期间占用任何资源,破坏了占用条件,从而避免死锁的发生。

该方法控制简单且容易实现,但由于进程运行期间对所需资源的全部占用,使得某些使用时间很短的资源被长时间占用,这样会严重影响系统资源的充分利用,导致资源利用率降低,同也影响到未获得全部资源的进程推迟运行。

破坏不剥夺条件

采用剥夺式控制方法可以破坏该条件,该方法是使一个已保持了某些资源的进程,由于新的资源要求目前得不到满足,它必须先暂时释放巳保持的所有资源(一种剥夺式),然后去等待,以后再一起向系统提出巾请,这样也能防止死锁。这种方法实现起来相对W难,为了保护进程自动放弃资源的现场以及后来的再次恢复,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并且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处理机和存储器资源,对其他资源,此法不宜使用。

破坏循环等待条件

采用资源顺序分配法可破坏该条件。这种分配方法的基本思想是:把系统的全部资源分成多个层次,一个进程得到某一层的一个资源后,它只能再_请较高一层的资源;当一个进程要释放某层的一个资源时,必须先释放所占有的较高层的资源;当一个进程获得了某一层的一个资源后,它想再申请该层中的另一个资源,就必须先释放在该层中巳占有的资源。或者说,进程释放资源的顺序是按照中请资源的相反顺序进行的。这样可以预防循环等待现象的发生,因此不会发生死锁。使用该方法要特注意的问题是对资源所处层次的安排。在通常情况下,把各进程经常用到的、比较普遍的资源安排在较低的层次上,把重要且相对匮乏的资源安排在较高的层次上,以便实现对各资源的最大限度的利用。该方法相对于前面介绍的方法,在资源利用率和系统吞吐量上都有明显的改善。但也存在一些缺陷。

(1)低层次的资源必须在进程请求分配层次的资源之前提前申请,这对于暂时不需使用的低层次资源来说,会因空闲等待而产生浪费。

(2)各类设备的资源层次一经设定,便不能经常随意改动,这就限制了新类型设备的增加。

(3)各资源的层次是按照大多数进程使用资源的顺序设置的。对于资源使用与此层次相闪配的进程,资源能得到有效的利用,否则,资源的浪费现象将仍然存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