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正文

MYSQL自动备份策略的选择与优劣点分析

2020-07-14 13:33: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目前流行几种备份方式:
1、逻辑备份:
使用mysql自带的mysqldump工具进行备份。备份成sql文件形式。
优点:最大好处是能够与正在运行的mysql自动协同工作,
在运行期间可以确保备份是当时的点,它会自动将对应操作的表锁定,不允许其他用户修改(只能访问)。可能会阻止修改操作。sql文件通用方便移植。
缺点:备份的速度比较慢。如果是数据量很多的时候。就很耗时间。如果数据库服务器处在提供给用户服务状态,在这段长时间操作过程中,意味着要锁定表(一般是读锁定,只能读不能写入数据)。那么服务就会影响的。
备注:所谓的与mysql服务器能够自动协同工作,实际上是指加参数来控制mysql服务器,比如锁定所有表只能进行读,不能进行写操作。
--lock-all-tables
2、物理备份:
直接拷贝mysql的数据目录。缺点,你不能去操作正在运行的mysql服务器(在拷贝的过程中有用户通过应用程序访问更新数据,这样就无法备份当时的数据)
可能无法移植到其他机器上去。
直接拷贝只适用于myisam类型的表。这种类型的表是与机器独立的。但实际情况是,你设计数据库的时候不可能全部使用myisam类型表。你也不可能:因为myisam类型表与机器独立,方便移植,于是就选择这种表,这并不是选择它的理由。
更多的情况是,你会根据业务特点(比如你需要支持事务机制就必须使用innodb),查询速度和服务性能来选择表类型的。
必须保证表不被使用中。
如果服务器在你则正在拷贝一个表时改变它,拷贝就失去意义。
如果数据库表在文件系统备份过程中被修改,进入备份的表文件主语不一致的状态,而对以后的恢复表将失去意义。
保证你的拷贝完整性的最好方法是:关闭服务器,拷贝文件,然后重启服务器。
或者是,要锁定对应的表(对前端用户造成访问问题)。
解释直接拷贝文件,为什么不具备可移植性?
mysqldump 产生可移植到其他机器、甚至具有不同硬件结构的机器上的文本文件。直接拷贝文件不能够移植到其他机器上,除非要拷贝的表使用MyISAM 存储格式。ISAM 表只能在具有相同硬件结构的机器之间进行拷贝。例如,将文件从S PARC 的Solaris 机器拷贝到Intel 的Solaris 机器(或者相反)是行不通的。由MySQL3.23 引进的MyISAM 表存储格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该格式与机器独立。因此,如果以下两个条件都满足的话,直接拷贝文件可以移植到具有不同硬件结构的机器上:即另一台机器上也必须运行MySQL3.23 以上的版本,并且文件必须表示成MyISAM 表,而不是ISAM 表。
3、双机热备份。
mysql数据库没有增量备份的机制。当数据量太大的时候备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好mysql数据库提供了一种主从备份的机制(也就是双机热备)
优点:适合数据量大的时候。现在明白了。大的互联网公司对于mysql数据备份,都是采用热机备份。搭建多台数据库服务器,进行主从复制。
主从复制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数据不堵塞,不延迟。这个问题还是可以容忍的,有一些方案可以改善。毕竟有得有失的。这已经是很省心省力的方式了。

我目前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备份策略的权衡:
物理备份,恢复快,当然最好是存储在一个机器上。我现在是用物理备份还是逻辑备份为好呢?
考虑到以后会迁移平台。为了保证通用性。恢复速度1分钟左右的差距我是可以容忍的。所以我为了跨平台,我更加愿意使用逻辑备份。存储sql文件形式。
双热机备份方式,目前硬件没有多个。技术人员有限,需要人力去维护,比较麻烦。所以排除在外。
方案:
1、总体策略:写个定时执行任务。定时在晚上或凌晨自动备份(考虑数据库服务器在运行中不能停机)
代码中做成备份成功后,把以前的删掉。避免很多数据占据磁盘。
2、考虑到初期数据量这么小。使用mysqldump进行备份吧。设置在凌晨几点(4-6点这个时候基本上没什么人访问)的时候自动备份。
3、使用逻辑备份方式:恢复速度1分钟左右的差距我是可以容忍的。所以我为了跨平台,我更加愿意使用逻辑备份。存储sql文件形式。
4、每天都进行备份。
由于是在凌晨的时候mysqldump去锁定,访问数据库服务器。对服务器几乎没什么影响。所以每天都可以备份。每天都一个sql文件。那么将会很多文件。
所以,每次备份成功后。删除以前的文件。保留最近一个星期的备份sql文件。

备份工具的路径:/usr/bin/mysqldump
备份数据保存路径:/data/backdata/
5、备份脚本的编写
思路:
5.1 在shell脚本中调用mysqldump生成备份文件(这个工具可以生成sql文件到磁盘上去)
5.2 为了方便以后查找。每次备份的记录记录成日志形式。几点进行了备份操作,生成了什么文件名称。这样可以方便以后查阅哪天是否没有成功备份
删除的文件作为日志信息也记录下来。
5.3  让linux下的crontab进程调用脚本执行。
命令:crontab -e
打开的文件中加入代码:0 05 * * * 脚本的路径/mysqlback.sh
mysqlback.sh的内容:
# /bin/bash
DB_NAME="****"
DB_USER="****"
DB_PASS="****"
BIN_DIR="/usr/bin"
BACK_DIR="/data/backdata"
DATE="mysql-`date +'%Y%m%d-%H:%M:%S'`"
LogFile="$BACK_DIR"/dbbakup.log #日志记录保存的目录
BackNewFile=$DATE.sql
$BIN_DIR/mysqldump --opt --force -u$DB_USER  -p$DB_PASS $DB_NAME > $BACK_DIR/$DATE.sql

echo -----------------------"$(date +"%y-%m-%d %H:%M:%S")"----------------------- >> $LogFile

echo  createFile:"$BackNewFile" >> $LogFile

#find "/data/backdata/" -cmin +1 -type f -name "*.sql" -print > deleted.txt
find "/data/backdata/" -ctime +7 -type f -name "*.sql" -print > deleted.txt
echo -e "delete files:/n" >> $LogFile
#循环删除匹配到的文件
cat deleted.txt | while read LINE
do
    rm -rf $LINE
    echo $LINE>> $LogFile
done

echo "---------------------------------------------------------------" >> $LogFile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