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路由交换 > 正文

控制交换机谨防带宽过度消耗

2020-10-17 22:19: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控制交换机谨防带宽过度消耗。单位局域网采用2MBps宽带直接上网,一台宽带“猫”进行拨号,该宽带“猫”下面连接有一台实达牌路由器设备,同时在该路由器下面分别连接有一只8口的10Mbit/s交换机和一只16口的100bit/s交换机。局域网工作站的IP地址有的是用手工方法分配的静态地址,有的从局域网DHCP服务器自动获取得到的;平时局域网工作站都能正常地访问Internet网络中的内容,但最近局域网却出现了意外现象,那就是工作站每上网一段时间后,就出现无法打开网页的现象,重新启动一下宽带“猫”设备后网页内容才能被正常打开,但是过不了多长时间后又会出现无法打开网页的现象。

  后来根据多方了解得知,单位很多员工在自己的工作站中都安装使用了BT下载软件,当多个员工在上班期间同时使用BT进行信息下载时,那么局域网工作站就会出现无法接受收据的现象。遇到这种现象时,我们究竟该采取什么措施进行有效应对呢?

  现象分析:P2P软件占资源

  当工作站出现了无法打开网页现象后,重新启动一下宽带“猫”设备就能消除该现象,而且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工作站才会发生无法接受数据信息的故障,这就意味着单位局域网在物理连接方面是正确的,换句话说各个网络设备工作状态是正常的,网络线缆也处于正常联通状态。不过当正常上班后,有许多员工同时使用BT之类的P2P软件来下载信息时,这些多线程的下载程序往往会消耗巨大的带宽资源,那么其他的工作站用户再次尝试上网访问网页内容时,将无法获取有效的带宽资源,那样一来自然就会发生网页无法打开的现象了。

  现象应对:交换机端口带宽控制

  上面的故障现象归根究底是由于局域网上网带宽过度消耗引起的,为了有效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必须想办法禁止工作站用户使用P2P之类的下载软件来下载信息,同时需要将工作站数量较多的局域网分割成几个规模相对较小的虚拟子网,并对每一子网的出口带宽资源进行适当限制,以确保员工的个人上网行为对局域网的整体运行性能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实现上述的控制目的,我们根本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只需要从交换机的功能设置出发,来有针对性地控制交换机就可以了。

  这不,为了控制单位局域网的上网,笔者特意建议单位购买了一只可以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交换机,例如笔者只耗费了几百元就选购了一只TP-LINK 品牌的TL-R418交换机,直接用该型号的交换机替换掉先前使用的实达牌路由器设备,然后通过该交换机的各种控制功能我们就能轻而易举地限制网络带宽资源被过度消耗了。
(责任编辑:武林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