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脚步轻轻,Linux的2003之路

2020-10-28 19:00:5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Linux的脚步轻轻,却已然悄悄改变世界。Linux从未向Windows宣战,然而微软却从来没有把Linux当朋友看待。2003就要过去,Linux走的并不轻松,然而却也不会有对着财务报表的尴尬和无奈。毕竟在GNU的大旗下追寻自由开放的梦想,Linux追求的从来不是空洞的名利。

风云变幻又一年

Linux在2003年遇到了一件稍微有点头痛的事情:SCO说Linux侵权,四处放话说要打官司,首先当然选中了买卖最大油水最多的IBM。SCO的控告多少让人感到有点意外,在Windows平台的强大压力下,为何Unix和自己的同胞兄弟Linux首先开打,岂不让微软白拣了渔翁之利?如此一来,本来就带有强烈理想主义色彩的Linux会不会有额外地承受一层信任危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88%的Linux开发者认为SCO导演的这场诉讼大战不会对Linux的开发产生影响。他们的信心确实不无道理,且不说对着源代码打官司有多么饶舌费事,单是全球这么多Linux用户――所谓“法不服众”――SCO的叫阵恐怕难免落个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的结果。

年底,两个最大的Linux开发商几乎不约而同徒生变故,全球最具影响力的Linux开发商Redhat宣布放弃桌面市场,而在欧洲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SuSE也被Novell收购。虽说是大变故,但是也未必是坏事。Redhat虽然放弃桌面市场专攻企业级的产品开发,但也不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而是支持了一个非营利的开源项目――Fedora。显然这是一个精心选择的名字,Fedora是一种男士的软呢帽,显然和RedHat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Fedora现在已经推出了第一个正式版本――Fedora Core 1。毕竟是名门之后,大多数用户对这个面向桌面的发行版本持肯定的态度,Redhat发行版一直颇受诟病的运行速度问题在Fedora Core 1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即便KDE的运行速度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SuSE被Novell收购也算是一个各得其所的好事,Novell的市场份额每日愈下是不争的事实,正需要寻找新的技术和市场支点,SuSE恰巧符合了这个条件,而SuSE也可以借机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和RedHat一争高下。完成收购之后的Novell将具有Novell+SuSE+Ximian的强大组合,如果在把OpenOffice、Mozilla等其他重要的开源项目算上,微软可就真的要头疼一番了。

除了Redhat、SuSE这些由公司推出的Linux发行版本,Linux还有很多由非营利的民间组织推出的发行版本,典型的代表比如Debian、Gentoo、LFS等等。它们显得有些不起眼,殊不知也许只有他们才能算得上真正“纯粹”的GNU发行版本,当主要的Linux发行版本变故迭起的时候,他们自然显得突出了一些。Debian凭借其完善便捷的APT软件包维护系统得到了很多Linux用户的亲睐。2003年,Debian获得了Linux Journal、Linux Enterprise等多家刊物的读者选择奖,对于Debian这样一个完全免费的发行版本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和Debian有类似特点的LFS和Gentoo,虽然不够名气大,但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喜欢对Linux刨根究底、喜欢来个Linux DIY的用户,这样的发行版本虽然不太可能取得Debian那样的显赫地位,但也是Linux丰富多彩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关注,那就是Mandrake 9.2最初发布的版本安装时可能导致LG出品的CD-ROM硬件损坏,这实在是个坏消息,虽然日后证明是LG的产品设计导致了这个后果,但是这将事情形象地提醒人们:Linux在硬件兼容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Linux的未来之路并不平坦。
兼容易用上台阶

Linux生来并不是为了挑战Windows的,但是许许多多的软件开发商看中了Linux挑战Windows的潜质并大力开掘。众所周知,影响Windows用户向Linux平台迁移的最主要障碍是Windows中有许多出色的应用软件不能在Linux下正常运行。解决这个问题比较传统的方法是使用虚拟机和Wine,虚拟机软件最著名的当然是VMWare for Linux以及名气相对小一点,只能运行Windows 98但是速度比较快的Win4Lin,而Wine更多地被当作在Linux中玩Direct X游戏的工具。这两类工具的都有自己的缺点,前者资源消耗比较大,后者对Windows API的实现效果不太好。

针对这种情况,Linux发行商开始设计各种可以更好兼容Windows应用程序的Linux发行版本。2003年年初,SuSE推出了Linux Office Desktop,这个发行版本中捆绑了Acronis OS 选择器和CodeWeavers公司的CrossOver Office以帮助客户运行Microsoft Office 以及其他Windows软件。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当然是CrossOVer Office对Microsoft Office的良好支持,到了年底,CodeWeaver更上一层楼,将推出CrossOver Office 2.0并提供对Adobe Photoshop的支持。

无独有偶,Xandros公司最近推出的Xandros Desktop 2.0更是提供了一个完整的、可以实现对Windows应用程序无缝兼容的Linux发行版本,这个版本基于Debian 4.0、KDE 3.1.4。Xandros虽然不能运行所有的Windows应用程序,但是对Microsoft Office 支持就足以让这个发行版引人关注了,更何况在Xandros中,用户还可以运行Photoshop、Dreamweaver等应用程序。另外Xandros还实现了对Windows网络的良好支持。唯一的遗憾是Xandros不是免费软件,价钱也不算便宜。Xandros的出现似乎表明,Windows和Linux之间的竞争正在导致一种新的兼具Windows和Linux特点的系统平台的出现,竞争者彼此同化,也许这就是未来趋势。

山雨未来风满楼

Windows和Linux之间爆发正面冲突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不过Windows和Linux的竞争形式不会像传统商业软件公司之间的竞争那样会有一个非胜即败的结局。Linux将是Windows永远的梦魇,微软对付Linux的手法不可能靠传统的商业竞争方法,只能令辟蹊径。微软目前正在努力做到的是向公众解释清楚“Linux虽然便宜,但是不如Windows”,可以说这是Windows对付Linux最有效的方法。2003年,接连有两份出自机构研究者的报告说“企业用户使用Windows的综合成本比Linux低”、“Linux的安全性反而不如Windows”。如果考虑到软件升级和兼容性、售后技术支持等复杂的问题,前一个结论尚有可以站得住脚的地方。但是后一个结论实在有点让人匪夷所思。

相比Windows的怪招叠出而言,Linux开发社群的反映则是一如既往的冷淡平静,对于他们来说软件性能的升级才是真正需要关注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KDE 3.2即将在2004年年初正式推出,KDE是Linux下使用非常普遍的桌面环境,很多人言中的Linux其实就是KDE。笔者下载并编译了KDE 3.2Beta(即KDE 3.1.93),试用后的感受是,KDE 3.2在安全性、运行效率、功能、界面效果上都将会超越Windows XP。Kontact、Koffice、KMplayer、Konqueror、KOpete等等都在走向成熟,到时候Windows的优势可能只剩下兼容性这一张王牌了。当然KDE也并不会因此就可以一战定乾坤,因此Windows和Linux之间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出处:陈孝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