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Linux > 正文

试用Linux的法宝--Demo Linux试用

2020-10-28 19:01:0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你还记得第一次用Linux系统的情景吗?正如其他人一样,也许你也有过痛苦的安装经历吧;也许你也使用FIPS或者Partition Magic来增加你的硬盘空间,也许你也曾小心翼翼、提心吊胆,害怕由于自己的误操作而造成硬盘系统的坏死。你经常会为在一个知之甚少的Linux系统中完成上述操作而感到头痛,但是现在有一个好办法来解决这一难题---使用DemoLinux。


DemoLinux第一次为人们所知是在2000年的Linux产品巴黎博览会上。DemoLinux可以使用户不需要实际安装Linux操作系统便可以对其进行试用。它所需要的只是一张启动光盘,不需要硬盘分区,也没有漫长的安装过程和前期工作。不同版本的DemoLinux是基于不同的Linux套件开发而成的。DemoLinux主要是由法国ParisⅦ大学的3名专家开发出来的。到目前为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DemoLinux的存在和重要性。DemoLinux努力完善自己,使其适用于大多数PC上,从而为用户提供愉快的体验,而且它做得很优秀。其最新的版本为DemoLinux 3.01。

启动DemoLinux

运行于单一图形环境下的DemoLinux至少需要32MB的内存空间,运行于更高级的图形环境(KDE或GNOME)中时需要64MB的内存空间,而运行StarOffice套件则需要至少128MB的内存。为什么DemoLinux对于内存的需求如此巨大呢?原因是它从始至终都没有被真正安装过,因此没有交换空间可供利用。缺省状态下,所有的活动组件和全部操作系统都要始终占用内存。

DemoLinux需要一个CD-ROM,一个PS/2或串行鼠标,但是并不一定需要硬盘。DemoLinux有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三个版本。用户还可以选择是否带有StarOffice的DemoLinux版本。

安装启动时应先插入CD并将系统的CMOS设置改为从CD-ROM启动。当然,如果用户拥有DOS环境下合适的CD-ROM驱动程序,也可以从DOS环境下启动DemoLinux。

启动过程中用户需要回答几个简单的问题,例如选择语言和键盘类型等等。系统还会问用户是使用DHCP服务器来决定网络参数,还是手动输入参数信息。总之,安装过程十分简单。

试用Linux系统

当系统启动后,用户也许会发现它的速度十分缓慢。这一点不难理解,原因是所有的程序都要从CD-ROM中装入,而不是从高速硬盘装入。然而,那些习惯于DemoLinux的用户最终很可能会选择使用常规的Linux系统套件,从而加快运行速度。

用户要点击“demo”用户图标才能进入DemoLinux系统,然后选择一个图形环境类型,例如KDE2、GNOME或者Twm,最后点击“GO”按钮就可以了。“demo”或者“root”的用户名都不需要任何密码。

大多数Linux系统用户对KDE和GNOME都不会感到陌生,然而对Twm却知之甚少。Twm全称为“标签窗口管理器”(Tab Window Manager),其实它是一种极简单的X-Window窗口管理器。它不使用任何图标。用户需要点击背景,打开菜单项来完成工作。对于机器内存较小的用户,Twm窗口管理器是他们的首选。

对于内存较大的机器,用户可以使用KDE或者GNOME。此时,他们会发现,DemoLinux研发小组为用户提供了许多精美的墙纸和颜色方案以供选择,力求给用户一种美妙的操作感受。桌面上的图标包括所有的Windows或Linux系统可用分区的图标。用户可以在一台Windows PC上运行DemoLinux,而且可以将文件保存在任何系统支持的Windows分区中。

DemoLinux的另一个有趣功能是它的anchor功能。用户可以通过点击anchor图标在同一个Windows分区中建立两个文件,这一Windows分区将为DemoLinux提供两个区域,一个是交换区,一个是工作区。当系统重新启动时,用户不用做任何选择便可将根目录中的文件自动存储在磁盘中,而且用户不必担心这会影响Windows系统的运行。要想卸载anchor,只需要将Windows驱动器中的两个文件删除就行了。

存在的一些问题

尽管DemoLinux的目标是将一张光盘运行于所有的系统环境中,但是用户仍需要对偶尔出现的问题有所准备,尤其是在硬件检测和设置过程中。

主要的问题表现在网络方面。正常情况下在启动中出现的网络问题应该由DNS服务器解决,然而有时这种做法却行不通。有时即使用户使用的是DHCP地址而并非固定的网络地址,命名服务器仍无法出现在显示文件中,通往网关的路径也无法创建。以上问题的解决办法用户可以在新版本固定后,从DemoLinux的用户帮助文件中找到。
(出处: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