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服务器 > 正文

四十九、从DOS工作站登录NTS4.0服务器

2020-10-30 18:16:3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四十九、从DOS工作站登录NTS4.0服务器

    许多单位在组建NT网络时,都可能面临着低配置机器上网的问题。这些机器包括386和低档的486系统,它们显然无法正常安装运行Windows95操作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利用DOS操作系统登录NT服务器是一种选择。在此将其实现办法介绍给大家。

  1、制作DOS端的安装磁盘 可以使用NTS4.0提供的LAN Manager和Microsoft Network Client V3.0 for MS-DOS and Windows两个网络客户软件,来实现DOS工作站登录NT服务器。在此仅介绍后者的使用方法。

   首先准备两张空白磁盘,并将NTS4.0的安装光盘放入光驱。然后在NT服务器上运行"开始/程序/管理工具(公用)/网络客户管理器",待出现图1所示"网络客户管理器"窗口后点选"制作安装磁盘组"一项;然后在"共享网络客户安装文件"窗口中勾选"使用已有的路径",并在上方的"路径"栏内输入存放安装文件的正确路径(具体位置为"安装光盘/Client/MS Client/disks",此时只需输入"光驱驱动器名:/Client");按"确定"按钮后,在弹出的"制作安装磁盘组"窗口内选择列表中的"Network Client V3.0 for MS-DOS and Windows",然后根据系统提示完成两张安装磁盘的制作。建议给这两张磁盘贴上标签(DISK1和DISK2)。 

  2、安装并设置DOS工作站 在保证网卡工作正常的情况下,进行以下设置:运行刚才制作的安装软盘(DISK1)中的SETUP.EXE 安装程序,待出现"Setup for Microsoft Network Client V3.0 for MS-DOS"的安装界面后按回车继续;根据提示输入NT网络客户软件的安装路径(默认为C:/NET)和用户名后,将出现修改工作站配置的界面;选择界面的提示更改用户名(Change Users Name)、计算机名称(Change Computer Name)、工作组名(Change Workgroup Name)和域名(Change Domain Name),修改完毕后,选择"The listed name are correct"一项确认;然后选择"Change Network Configuration"一项,选择"Add Adapter"添加网卡驱动程序,当出现选择网卡类型的列表时,选择所安装网卡的名称。如果列表中没有相应选项或无法确认网卡类型,可选择列表中的"*Network adapter not shown on list below…"一项手工添加网卡附带的驱动程序。根据提示输入网卡驱动程序的路径(一般为"A:/LANSRVR/DOS"),系统会显示网卡的类型并自动从软盘安装对应的驱动程序;添加完网卡驱动程序后,选择"Add Protocol "一项,然后在安装网络协议的界面中选择正确的协议(NetBEUI一项必选),确认后返回。一步步完成以上设置后,系统开始从磁盘复制NT DOS客户程序,复制结束后自动修改CONFIG.SYS 和AUTOEXEC.BAT两个系统文件。 

  3、从DOS工作站登录NT服务器 重新启动计算机,如上述设置无误,系统将自动开始登录过程。先确认或重新输入正确的用户名,接着输入并再次确认密码,登录成功将显示"The command completed successfully"。DOS工作站登录NT服务器后没有"网上邻居"工具来浏览网络上的工作站,但可以通过NET VIEW命令把所有与该工作站相连的计算机名称全部显示出来。登录服务器后,在DOS工作站上以下几项操作应该掌握:(1)浏览网络资源。键入NET命令,将出现一窗口,选择"Browse"一项,在随后出现的窗口中,就能查看到可共享的所有网上资源;(2)映射共享文件夹。可以使用NET USE命令映射远程工作站上的文件夹资源(具体方法将在第五讲中介绍,或参看命令NET USE/?的返回信息),也可以在用NET命令浏览网络资源时,用窗口操作的方式完成对文件夹的映射;(3)登录入网。在DOS提示符下键入NET LOGON命令即可登录入网;(4)注销登录。当需要与网络断开连接或关机时,应该先输入NET LOGOFF命令注销。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