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经济 > 正文

水果零售巨头百果园正式冲刺IPO 或迎水果零售企业上市潮

2020-11-22 10:59: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据VEVB.COM消息,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与民生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境内交易所挂牌上市。

百果园成立于2001年12月3日,注册资本1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余惠勇,是一家集水果采购、种植支持、采后保鲜、物流仓储、标准分级、营销拓展、品牌运营、门店零售、信息科技、金融资本、科研教育于一体的大型连锁企业。此次IPO消息意味着其正式冲刺“水果连锁第一股”。

早在2020年6月1日,百果园就向中国证监会国际部递交材料,拟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在后续已获证监会批准;而就目前情况来看,百果园更倾向于境内上市。此前,2020年4月,百果园完成股份制改革,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彼时或已将境内上市纳入考虑之内。

2015年9月,百果园在成立14年后首次引入外部投资,完成天图投资领投,广发信德等跟投4亿元A轮融资。2018年1月,百果园再次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金智德、中植资本、中金汇融、基石资本、源码资本、越秀产业基金、深创投等。

天图投资在2015年完成对百果园的A轮领投后,其首席投资官冯卫东曾表示,预计百果园在3至5年内真正上市。

从门店数量来看,百果园已是当下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水果连锁企业。截至2019年年底,百果园的终端门店数为4490家,当年净增890家;2019年终端销售额为120亿,同比增长约20%,其中线上销售额突破20亿。此外,百果园的付费会员数已在2019年年底超过60万。

在自身业务发展之外,百果园这些年亦陆续投资或并购了果多美、鲜时代、绿叶水果等水果连锁品牌;以及哈密瓜生产商“胜杰农业”、生鲜电商平台“汇爱家”“一米鲜”电商平台、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慧云信息”等产业上下游企业,甚至还在社区团购平台“同程生活”成立初期即完成对其投资。

除百果园外,另有多家水果零售企业同样已向境内上市发起冲击,如鲜丰水果、洪九果品。

2019年12月30日,成立于1997年、规模仅次于百果园的鲜丰水果同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初步预计2021年6月完成上市辅导,其曾获得红杉中国、九鼎投资、麦星投资等机构的加持,其中红杉中国为最大外部投资方。

成立于2002年的洪九果品同样于2019年12月同东兴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后于今年7月转由中金公司担任辅导机构,其同样获得CMC资本、深创投、中信建投等知名机构的投资。

如果进展顺利,百果园、鲜丰水果、洪九果品均将在2021年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