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自然 > 正文

明日凌晨天空上演“金星合月”

2019-09-06 23:21:3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明日凌晨将上演“金星合月”美丽天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13日凌晨,在东方的天幕之上,可以看到一弯残月似小船般飘荡在云端,在小船的左上方,明亮的金星紧紧跟随,为其导航。此时此刻,星月交辉,形影相随,为初秋的夜空增添了精彩。

随着天光的逐渐增亮,残月与金星相偕上升,此时,霞光、星光、月光、彩云交相辉映,与地面高楼大厦的剪影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天上人间相互交融的美丽画面。大约在清晨6点后,星月相伴的美景会随着日出而逐渐淡出结束,有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

天文专家表示,直到年底之前,金星的观测条件都会非常好,有兴趣的公众可持续观赏。

据了解,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星星,我国古代称它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

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这一天象叫“行星合月”。

换言之,金星合月也就是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之间的距离达到最近,它是行星合月天象中的一种,金星合月是行星合月天象中除木星合月外观赏效果较好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