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自然 > 正文

天龙座流星雨将大爆发 每小时数量或超百颗

2019-09-06 23:21:37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据五羊天象馆消息,今年10月6日至10日,地球将穿越天龙座流星群的轨道。10月8日20时前后,天龙座流星雨将进入鼎盛期,流星雨每小时划破夜空的数量可能超过100颗。由于本次流星雨辐射点位于天龙座天区内,因而叫天龙座流星雨。日本、朝鲜、韩国和中国等国家处于全球理想观测位置。

天龙座流星群的母体来源于一颗名叫“21P”的彗星,这颗彗星最早被法国天文学家贾可比尼在宝瓶座发现。“21P”是一颗周期彗星,它绕太阳公转周期为6.62年。21P彗星最近两次过近日点日期是2005年7月3日和2012年2月12日。观测结果表明,每当这颗彗星过近日点的前后,就有可能发生天龙座流星雨。由于今年21P彗星过近日点,因此,今年10月8日晚上目睹到天龙座流星雨的流星数量可能是21世纪以来最多的。

今年的天龙座流星雨,在北半球各地都可看到,其中北方(高纬度)比南方(低纬度)可观察的时间长,目睹到的数量多。我国各地最佳观测时间在10月8日日落60分钟后至深夜24时,由于上半夜没有月光影响,观测条件十分理想,对拍摄流星雨十分有利。

明天,广州日落时间是18时8分,日落后就可投入观测。专家提醒,观测天龙座流星雨,要选择视野开阔、大气清净、人烟稀少、灯光暗淡的环境,最好前往郊区观看。在大城市观看流星雨,可能“颗粒无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