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BAT > 正文

MD和RD命令的使用方法

2020-03-29 20:26:0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不知你想过没有,磁盘上的这些目录都是哪来的呢?其实,这些目录都是我们自己建立的,我们建立这些目录的目的,就是为了分类组织文件,如果我们有一类新的文件,就需要再建立一个新的目录。今天我们要学的两个命令就是进行目录操作的,它们是md(make directory--创建目录)和rd(remove directory--删除目录)。

  这两个命令很简单,比如我叫小博士,我要把自己的文件都放在一个目录中,我就可以输入 md xbs ,建立我的目录。这时你用dir命令看一看,就会发现根目录下多了一个目录XBS。

MD,RD

  你不妨练习一下,建立一个名字叫xyz的目录,再输入dir,是不是可以看到xyz目录啦,如果你看到了,你就成功了(呵呵,这课也就完成一半了)。现在让我们到这个目录中去,键入 cd xyz ,注意,提示符是不是变了。好,输入 dir 命令。很奇怪是吧?我们刚刚建立了这个目录,按理说,这个目录中应该什么都没有的。其实,不管你建立什么目录,这个. 和 .. 都会在目录中出现,因为 .  代表此目录本身, ..  代表此目录的上一层目录。显然,一个目录既然已经存在了,就不可能没有本身,也不可能没有上一层目录。(..你使用过的,记得吗?就是cd ..,用来返回上一层目录)。

MD,RD

  再练习一次,在xyz目录下建立一个目录:abc,(正确方法是输入 md abc )用 dir命令看一下,abc目录显示出来,就说明你已经成功学会建目录了。

  既然能建立目录,当然也就可以把它删除,rd命令就是干这活的。比如想把abc目录删除,输入 rd abc 就可以了。不信再用dir命令看看,abc目录是不是没了。是不是很简单,要删除当前目录下的某个子目录,输入rd空格加上子目录名就可以完成任务。

  不过使用RD命令可得注意几点问题(要不然你删一辈子也别想删除某些目录),好好看看下面几点吧:

MD,RD

  现在你再练习一次(这次你成功了,就胜利出师了,可以安心学下一课了),如果想删除你现在所在的xyz目录,该怎么办呢?

  正确答案:输入 cd .. 命令退回到上一层目录,再输入 rd xyz 将xyz目录删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