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编程 > Golang > 正文

Go项目的目录结构详解

2020-04-01 19:25:4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Go项目的目录结构,对基础目录做了讲解,对项目开发中的其它目录也一并做了介绍,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项目目录结构如何组织,一般语言都是没有规定。但Go语言这方面做了规定,这样可以保持一致性。

1、一般的,一个Go项目在GOPATH下,会有如下三个目录: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bin
|--pkg
|--src

 

其中,bin存放编译后的可执行文件;pkg存放编译后的包文件;src存放项目源文件。一般,bin和pkg目录可以不创建,go命令会自动创建(如 go install),只需要创建src目录即可。

对于pkg目录,曾经有人问:我把Go中的包放入pkg下面,怎么不行啊?他直接把Go包的源文件放入了pkg中。这显然是不对的。pkg中的文件是Go编译生成的,而不是手动放进去的。(一般文件后缀.a)

对于src目录,存放源文件,Go中源文件以包(package)的形式组织。通常,新建一个包就在src目录中新建一个文件夹。

2、举例说明

比如:我新建一个项目,test,开始的目录结构如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test--|--src

 

为了编译方便,我在其中增加了一个install文件,目录结构: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test/
|-- install
`-- src

 

其中install的内容如下:(linux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usr/bin/env bash

 

if [ ! -f install ]; then
echo 'install must be run within its container folder' 1>&2
exit 1
fi

CURDIR=`pwd`
OLDGOPATH="$GOPATH"
export GOPATH="$CURDIR"

gofmt -w src

go install test

export GOPATH="$OLDGOPATH"

echo 'finished'

 

之所以加上这个install,是不用配置GOPATH(避免新增一个GO项目就要往GOPATH中增加一个路径)

接下来,增加一个包:config和一个main程序。目录结构如下: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test
|-- install
`-- src
    |-- config
    |   `-- config.go
    `-- test
        `-- main.go

 

注意,config.go中的package名称必须最好和目录config一致,而文件名可以随便。main.go表示main包,文件名建议为main.go。(注:不一致时,生成的.a文件名和目录名一致,这样,在import 时,应该是目录名,而引用包时,需要包名。例如:目录为myconfig,包名为config,则生产的静态包文件是:myconfig.a,引用该包:import “myconfig”,使用包中成员:config.LoadConfig())

config.go和main.go的代码如下:

config.go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package config

 

func LoadConfig() {
 
}

 

main.go代码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config"
 "fmt"
)

func main() {
 config.LoadConfig()
 fmt.Println("Hello, GO!")
}

 

接下来,在项目根目录执行./install

这时候的目录结构为: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test
|-- bin
|   `-- test
|-- install
|-- pkg
|   `-- linux_amd64
|       `-- config.a
`-- src
    |-- config
    |   `-- config.go
    `-- test
        `-- main.go
  (linux_amd64表示我使用的操作系统和架构,你的可能不一样)

 

其中config.a是包config编译后生成的;bin/test是生成的二进制文件

这个时候可以执行:bin/test了。会输出:Hello, GO!

3、补充说明

1)包可以多层目录,比如:net/http包,表示源文件在src/net/http目录下面,不过源文件中的包名是最后一个目录的名字,如http
而在import包时,必须完整的路径,如:import “net/http”

2)有时候会见到local import(不建议使用),语法类似这样: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import “./config”

 

当代码中有这样的语句时,很多时候都会见到类似这样的错误:local import “./config” in non-local package

我所了解的这种导入方式的使用是:当写一个简单的测试脚本,想要使用go run命令时,可以使用这种导入方式。
比如上面的例子,把test/main.go移到src目录中,test目录删除,修改main.go中的import “config”为import “./config”,然后可以在src目录下执行:go run main.go

可见,local import不依赖于GOPATH

4、Windows下的install.bat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echo off

 

setlocal

if exist install.bat goto ok
echo install.bat must be run from its folder
goto end

: ok

set OLDGOPATH=%GOPATH%
set GOPATH=%~dp0

gofmt -w src

go install test

:end
echo finished

 

注,冒号和ok之间不应该有空格,但是放在一起总是会被wordpress转成一个表情。汗……

5、更新日志

1)2012-12-05 发布
2)2013-04-13 修正:目录名可以和包名不同,但建议一致;将make文件名改为install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