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BIOS > 正文

BIOS设置的入门知识

2020-04-05 18:20:1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BIOS设置是我们我们在使用计算机之前,对计算机的硬件进行的参数配置,并将它们记录下来,存入计算机,以便计算机启动时能够读取这些设置,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因此BIOS设置的对计算的运行也有一定的帮助,下面来教我们认识BIOS设置。

 

一、BIOS设置程序的基本功能

 

BIOS的设置程序目前有各种流行的版本,由于每种设置都是针对某一类或几类硬件系统,因此会有一些不同,但对于主要的设置选项来说,大都相同,一般分为下面几项:

 

1.基本参数设置

包括系统时钟、显示器类型、启动时对自检错误处理的方式。

 

2.磁盘驱动器设置

包括自动检测IDE接口、启动顺序、软盘硬盘的型号等。

 

3.键盘设置

包括上电是否检测硬盘、键盘类型、键盘参数等。

 

4.存储器设置

包括存储器容量、读写时序、奇偶校验、ECC校验、1M以上内存测试及音响等。

 

5.Cache设置

包括内/外Cache、Cache地址/尺寸、BIOS显示卡Cache设置等。

6.ROM SHADOW设置

包括ROM BIOS SHADOW、VIDEO SHADOW、各种适配卡SHADOW

 

7.安全设置

包括硬盘分区表保护、开机口令、Setup口令等。

 

8.总线周期参数设置

包括AT总线时钟(ATBUS Clock)、AT周期等待状态(AT Cycle Wait State)、内存读写定时、Cache读写等待、Cache读写定时、DRAM刷新周期、刷新方式等。

 

9.电源管理设置

是关于系统的绿色环保节能设置,包括进入节能状态的等待延时时间、唤醒功能、IDE设备断电方式、显示器断电方式等。

 

10。PCI局部总线参数设置

 

关于即插即用的功能设置,PCI插槽IRQ中断请求号、PCI IDE接口IRQ中断请求号、CPU向PCI写入缓冲、总线字节合并、PCI IDE触发方式、PCI突发写入、CPU与PCI时钟比等。

 

11.板上集成接口设置

 

包括板上FDC软驱接口、串并口、IDE接口的允许/禁止状态、串并口、I/O地址、IRQ及DMA设置、USB接口、IrDA接口等。

 

12.其它参数设置

包括快速上电自检、A20地址线选择、上电自检故障提示、系统引导速度等。

 

二、BIOS设置程序的进入方法

进入BIOS设置程序通常有三种方法

 

1.开机启动时按热键

在开机时按下特定的热键可以进入BIOS设置程序,不同类型的机器进入BIOS设置程序的按键不同,有的在屏幕上给出提示,有的不给出提示,几种常见的BIOS设置程序的进入方式如下:

Award BIOS:按Ctrl+Alt+Esc,

 

屏幕有提示;

AMI BIOS:按Del或Esc,屏幕有提示;

COMPAQ BIOS:屏幕右上角出现光标时按F10,屏幕无提示;

AST BIOS:按Ctrl+Alt+Esc,屏幕无提示。

 

2.用系统提供的软件

现在很多主板都提供了在DOS下进入BIOS设置程序而进行设置的程序,在Windows 95的控制面板和注册表中已经包含了部分BIOS设置项。

 

3.用一些可读写CMOS的应用软件

部分应用程序,如QAPLUS提供了对CMOS的读、写、修改功能,通过它们可以对一些基本系统配置进行修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