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公 > PowerPoint > 正文

介绍全图型PPT与SWOT分析

2020-05-04 13:27:1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什么叫全图型PPT

所谓“全图型PPT”就是整个页面由一张图片做为背景,配有少量文字或不配文字的PPT演示。

例如:

什么叫全图型PPT

Source:work by Garr Renolds

二、SWOT分析

1、Strengh(优势):
  表现力非常强,视觉冲击力大 
  给予人的想象空间较多 
  简单易懂 
  阅读性强(因为文字少)

2、Weakness(弱势):
  可书写文字地方太少 
  适用的场合非常有限(一般只适合于演讲) 
  对图片本身的像素要求相当高(如果图片很模糊,你肯定不喜欢这种类型的PPT吧) 
  需要注明图片出处(对国内设计师而言,这个无所谓,因为大家没这个职业习惯)

3、Opportunity(机遇):
  目前国内观众对这种PPT认可程度有了一定提高(你一旦做出来,别人不会把你当BT) 
  国内网站的相册为你提供了存储照片的好去处 
  PPT演示+演讲逐步成为商务办公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你的技能总算有了用武之地) 
  软件功能不断完善对PPT设计也有一定提升

4、Threat(威胁):
  高像素高质量的免费照片越来越少(大家都要混口饭吃滴,对不对) 
  这类PPT一般都非常庞大(别指望winrar可以帮你多少忙) 
  消耗的时间非常长(由于图片非常难找,所以你需要准备充足的时间做PPT) 
  风格较难统一(图片也是有风格滴,一会彩色,一会黑白照,你以为在拍纪录片啊)

三、深度分析

1、全图型PPT的代表人物

Garr Renolds是老美,但在日本大学任教,他原来在apple公司任职,他的博客一直被全球PPT爱好者奉为不可不看的内容(很多是广告)。他为国内朋友所认识,主要还是他的一本畅销书《Presentation Zen(演讲之禅)》。

全图型PPT的代表人物

2、全图型PPT与咨询报告型PPT的区别

有很多人问:“Garr风格的PPT能用在咨询报告中吗?”我会笑着问你:“你会穿古装戏服去竞标演讲吗?”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全图型PPT是典型的“大图少字,风格炫丽”,而咨询报告型PPT是典型的“多字多表,风格淡雅”,两者有较大的差异。

全图型PPT的适用范围较为狭小,仅仅适合演讲师或做某个议题的分享,说到底,你的听众只关注听的,而不关注阅读的就可以。我想问:你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这种机会有多少?说实话,我的职业决定我会有这种机会,但90%以上的人没这种机会的。难不成你自己做给自己看,孤芳自赏一下?

全图型PPT与咨询报告型PPT的区别

咨询报告型的PPT的适用范围较比全图型PPT要广一些,除了你老板或听众有特殊爱好,不然基本上你的商务或日常沟通的PPT均可使用,但必须指出,我说这个话是有个假设的,那就是大家对差的或者文字多的PPT已经“麻木不仁”了,所以“见怪不怪”了,因此你文字多点,观众也不会太怎么样,只是觉得这个PPT一般般而已。

咨询报告型的PPT

3、我们可以有的选择

在经过长达半年左右的思考过后,我决定尝试适合商务人士选用的PPT风格。既要保留全图型PPT的生动性,也要确保有咨询报告型PPT的结构性。目前我比较认可的方式是“半图半字”。

Example 1:

我们可以有的选择

Example 2:

我们选择

Source: Two PPTs from my training for my company's trainees

这是我的选择,那你的选择呢?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