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内存 > 正文

内存条故障判断与维修方法

2020-07-05 10:41:53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内存是电脑中最容易出现故障的配件产品之一,如果在按下机箱电源后机箱喇叭反复报警或是电脑不能通过自检,大部分情况下故障源于内存。而在形形色色的内存故障中,基本上都是以内存烧毁为主,这时我们往往会将烧毁后的内存丢在一边而直接更换内存条。由于内存条与其它的配件产品相比比较便宜,致使很多的朋友一旦检测出机器内存出现问题,但不经过任何的处理而直接更换内存条,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其实在很多情况下内存出现故障以后我们通过修复是完全可以再利用的,接下来笔者就遇到的两例内存故障跟与大家做一下探讨。

一、内存金手指氧化生锈造成机器无法启动

故障表现:笔者朋友是一名超级的电脑游戏发烧友,玩游戏是个高手,对电脑硬件了解却是不深。前不久,这位朋友的电脑出现了问题:打开机箱电源后机器出现长时间的报警,根本无法正常进入操作系统。于是打电话向笔者求救。笔者对朋友的这台电脑还是相当熟悉的,这是一台两年前组装的采用英特尔奔腾 4 2.4GB处理器的电脑,主板采用的是硕泰克865PE芯片组,一条256M DDR333内存,硬盘为西部数据WD800BB,显卡为七彩虹 R9550,另外还有一个三星DVD-ROM。根据朋友描述的现象,笔者断定是内存条出现了问题,于是让朋友将内存条拔下后换个插槽试试看。

故障排除:朋友按照笔者的方法将内存条取下后换了一个插槽重新插入,开机后随着一声清脆的“滴”声,问题解决。而就在前几天,朋友慌慌张张的打开电话说电脑又出现毛病了,和前几次的故障相同,但这次无论怎么更换内存插槽均无法正常启动了,主板上仅有的四条内存插槽已经逐个试了个遍。

于是笔者带着简单的工具来到朋友家,打开机箱,取下这条内存仔细的观察,内存的PCB板上的各个元件并没有出现过任何烧毁过的痕迹。但笔者在检查中发现内存的金手指上有几处明显的锈斑,于是笔者用带来了橡皮将这些锈斑仔细的擦拭干净,并将内存的四个插槽进行了仔细的清整,完成后将内存重新插入到任意一条插槽中,按下机箱上的POWER按键,随着一声清脆的“滴”声过后,机器下正常启动。

总结:因为内存条的金手指镀金工艺不佳或经常拔插内存,导致内存在使用过程中因为接触空气而氧化生锈,逐渐的与内存插槽接触不良,最后产生开机不启动报警的故障。另外由于我们在插内存条时不注意,用手直接接触内存条的金手指,使手上的汗液附着在金手指上,这样就地取更容易造成金手指氧化生锈。另外,如果用手直接接触内存的金手指,身体上的静电极有可能把内存上的颗粒或电容击穿,导至内存报废,因此在任何情况下一定不要用手接触内存的金手指,防止出现意外。

二、内存插入不完全导致内存条上的金手指烧毁

故障表现:朋友这台电脑经过笔者的维修后,一直就没有再出现过任何的问题。随着夏季的到来,朋友在一次对机箱进行“大扫除”后机器便再也无法正常启动了,故障居然与先前的十分相似。于是朋友按照笔者那样对内存条的金手指用橡皮认真的擦拭,并逐个更换内存进行测试

故障排除:通过笔者的认真检查,发现故障依旧出现在这条内存条上。既然朋友反复测试都没法解决,那么是不是其它部件也出现了问题。为了进一步确定故障的出处,笔者将随身带来的一条内存条插入朋友的电脑中,开机后顺利进入了操作系统,看来这次一定是内存条烧毁了。

于是笔者仔细的询问朋友,在清整完毕后有没有将内存条彻底的插入到内存插槽中,笔者回答相当的含糊。于是笔者断定可能是因为内存没有完全插入插槽的情况下开机后将内存的金手指烧毁了。

其实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只要做过电脑维修的恐怕都遇到过类似插反内存烧毁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内存条的烧毁多数都是因为我们在长时间的故障排除过程中,精神不集中,在反复开机测试过程中无意把内存条插反或内存条没有完全插入插槽,也或许是带电拔插内存条,造成内存条的金手指因为局部大电流放电而烧毁。

只有极少数内存条是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因为意外过压或电源损坏,造成内存条和主板等同时损毁。

不过,内存条反插烧毁后并不是一定就报废了,多数还是能够正常使用的,这是因为内存条有多根供电和地线,反插时往往是因为局部的地线把电源正和地相连通,所以只要加电就会把这一段起短路作用的地线烧毁,而其他地线和芯片却没有被破坏。上面左图中的内存条,虽然有两个金手指引脚被烧脱落,但内存条仍然能够正常使用,这就是标准的“看运气”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