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内存 > 正文

内存完全优化指南

2020-07-05 10:50: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我于一年半前攒了台“爱机”,因当时资金有限,选择了价格较为低廉的基于威盛VIA Apollo Pro Plus芯片组的技嘉GA-6VXE主板,磁盘和内存性能受VIA芯片组的制约,相对同级的Intel BX芯片组就存在着一定差距。秉着DIY的精神,在后来的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有效的内存优化方法,使用这套方法在SiSoft Sandra的Memory BenchMark中的得分居然提高了将近一倍,像ALU这个项目优化前为116MB/s,优化后则达到了246MB/s,效果很明显。虽说还不能和现在的新型主板相提并论,但至少在原来基础上有不少提高,真是令人惊喜不已。下面就让我来把这套优化方法告诉大家。

图1

  这张图是在没有经过优化时的测试结果(见图1)大家可以通过对比了解到优化后的好处。

图2

  首先从内存的工作频率下手,我的主板具备内存异步的功能,因此我把内存的工作频率由原来的66MHz调整到100MHz,用软件测试发现得分提升了不少,毕竟是从66MHz变成100MHz了。然后又对内存的CL值进行调整,我们常说CAS、CL之类的术语,其实都是决定内存速度的。与内存的工作频率以及相关的有三个选项:CAS Latency、RAS to CAS Delay和RAS Precharge Time。这其中对性能影响最大的当属CAS Latency,也就是常说的CL。其实有时候也说CAS=2或者CAS=3,指的都是CL。内存在存储信息时就像一个大表格一样,通过行(Column)和列(Row)来为所有存储在内存里的信息定位,CL就是指要多少个时钟周期后才能找到相应的位置。因此CL值越小性能越好。我们将“SDRAM CAS Latency”(也有些主板上这个选项写的是“SDRAM CYCLE LENGTH”,作用是一样的)的值由“3”改为“2”。测试结果见图2。

图3

  4路交错式运行是早期应用在高端主板市场,并用来提升内存性能的一种技术。它能提供更多的传输管道、更高的内存频宽,使内存在同一时间内能同时进行多个写/读的工作,可以有效地提升整体系统性能。在以前,我们为了打开这项功能需要使用一款名叫“WPCREdit”的软件,操作起来特别复杂,让人很烦。现在可好了!一位DIY高手为大家开发了一款专门的内存交错运行管理工具,从此操作简单到只需要执行一个.bat文件就可以了(可以到www.mydrivers.com下载,文件名是MemoryEnable.ZIP)。通过打开“Interleaving交错式运行”会产生很好的效果。我们可以通过软件观察是否调整成功(见图3),测试结果见图4。

图4

  有些主板上还提供了对内存的速度进行分别调整的选项:BANK 0/1(还有2/3和4/5两种,一共三个选项)DRAM TIMING。在主板的说明书上写得一般都比较保守,诸如“我们不建议用户自行更改此设定……”或类似的字样。但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将其调整到性能优先的方式,不过这对内存的要求比较高,部分品质不佳的内存在调整之后会出现死机、不稳定等现象。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只要改回来就OK了。此选项一共有以下几种可选项:SDRAM 8/10ns,Normal,Medium,Fast和Turbo。从字面上来理解,当然是Turbo最快了,内存性能不高的朋友如果有耐心,可以逐一试试寻找出最优状态。现在我们将这三个相关选项统统调整到“Turbo”试试:测试结果见图5,Memory BenchMark中的得分又有不少提高。

图5

  可以看到在经过完全优化后,内存的性能得到了质的飞跃,在对内存传输率要求很高的应用中会感觉到比较明显的性能提升。这样不花钱的好事,大家还不快行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