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鸿蒙系统来啦!余承东:12月份适配手机,明年实现华为全机型覆盖

2020-09-10 20:23:4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今日下午,华为HDC 2020开发者大会召开,正式发布了基于安卓10的EMUI 11系统,期间华为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还称,鸿蒙系统2.0将于今年12月份下放到手机上,明年实现全机型覆盖。


鸿蒙系统是华为自研的一款覆盖全平台的操作系统,可适用于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汽车等领域,因应用生态问题,目前鸿蒙系统并未应用到手机产品中,而是率先搭载在智慧屏、智能穿戴设备上。

不过鸿蒙系统兼容安卓应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加速鸿蒙系统生态的完善。


众所周知,开发出一款操作系统并不难,很多互联网巨头都拥有这样的实力,但系统开发出来能否普及,生态就变得愈加重要,只有拥有完善的应用生态,操作系统才能继续发展下去,不然就是下一个Windows Phone。

安卓系统刚出世不久,微软也想在便携式移动端分一杯羹,于是推出了Windows Phone系统与安卓抗衡,结果现在安卓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操作系统,而Window Phone已被变卖。

最主要因素就是应用生态问题,开发者乐于使用安卓平台开发应用,从而让安卓系统应用生态越来越完善,经过这些年发展,安卓已成为一款成熟的操作系统。

可能这就是华为拥有自研操作系统,为何不立即适配手机端的原因,没有完善的应用生态,匆促上线除了迅速凋零并无任何好处。

去年5月,华为被美国列入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华为从美国采购关键零部件,各大供应链企业相继断供,连拥有安卓系统的谷歌都把华为踢出了授权使用厂商列表,之后华为内部孕育多年的“自研操作系统”项目才浮出水面,随后被命名为“鸿蒙”,英文名“Harmony OS”。

最开始,“鸿蒙系统”只是备份,只有当安卓系统无法使用时才会提升优先级,作为安卓系统的接任者和继承者,这点从华为高层发表的诸多言论中也可见一斑。

谷歌把华为踢出安卓系统授权厂商使用列表不久,又重新把华为添加进了列表,种种迹象表明华为是可以继续使用安卓系统的,但为何今天余承东官宣鸿蒙系统将会在12月份适配手机端,明年全系覆盖华为机型呢?

个人认为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谷歌服务的缺失和为以后考虑,谷歌重新把华为加入了列表,但谷歌服务套件并未对华为解禁,美国商务部一直未给谷歌授权许可,谷歌只能利用技术手段禁止华为机型搭载使用谷歌服务,从去年发布的华为Mate20系列开始,华为机型就一直无法使用谷歌服务。

这让华为很被动,也很受伤,据统计华为海外市场平均跌幅49%,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谷歌缺失。

从以后考虑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谷歌能断供一次,那就可能会断供第二次,使用自家的操作系统可以有效规避这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