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物 > 正文

马云:中国内需推动新一轮全球化

2020-09-30 13:05:5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9月29日,2020绿公司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作为压轴嘉宾最后登场,与现场数百名嘉宾分享他对数字技术,以及经济形势的看法。

马云认为,数字技术会全面改造所以行业,未来留给传统行业推进数字化变革的时间仅有10年。未来的全球化是以中国14亿人口内需拉动的全球化,而中国上百个百万人口的中小城镇,将蕴含巨大的机会。

数字技术会重新定义生产关系

马云表示,在疫情获得控制的背景下,政府和企业都在考虑让经济重生。“但经济重生不是为了回到昨天、回到以前,而是在更高的水平上,从疫情中看到未来,看到趋势,把握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马云在多个场合,都在强调数字化的重要性。在绿公司的年会上,他再次就数字化的对未来经济的作用发表看法。

他表示,“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数字化是确定的,数字化一定会全面改造所有的行业。现在不要担心跟你竞争了十年、二十年的‘老王’,你要担心的是那些你完全不认识、没见过到的‘小李’,这批人从来没出现过,他们没有包袱,他们采用新的技术,敢于创新,敢于用互联网。这些年轻人将是中国的希望,因此最后打败传统企业的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

马云预计,2020年-2030年的10年中,是留给传统行业推进数字化变革的最后十年。他甚至使用了“数字脱贫”一词,来形容10年后未进行数字化的传统行业将有面临的境况。

“如果今天不准备变革,十年后我相信这些企业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马云说,“但很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仍有很多企业家依然在讲我的判断是危言耸听,而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只是简单的工具。但我认为,数字技术将重新定义生产制造,重新定义零售,重新定义技术,重新定义生产资料,甚至很快数字技术将会引发全社会所有生产关系的变革。”

新一轮全球化由中国内需驱动

就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观察,马云称,目前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他依然相信必须要坚持开放、坚持全球化。

“别是疫情之后,我相信全世界所有的门都是要靠自己去打开的,没有门是天然就开着的。”

马云表示,国际化和全球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国际化更偏向于中国人跟外国人做生意,是双边为主。而全球化则与世界各国都有关系,事关全局。

“今天很多人认为全球化出现了诸多问题。但我并不这么认为。”马云说。他列举了如下观点以作证。

第一,今天是真正全球化开始的时候。

马云称,传统的、工业时代的全球化正在终结。新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刚刚打开。

“以前,全球化是发达国家和大企业主导,未来,全球化应该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走向世界;以前贸易是全球化的主力,未来科技将是全球化的主力;以前是人在流动、货在流动,未来是数据在流动、服务在流动;以前是传统企业的全球化,未来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的全球化;未来,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全球生意,未来所有的中小企业都是跨国公司。”

他表示,“过去三十年是6000家大企业决定了全球化,未来应该是6000万家中小企业决定全球化。地域的扩大就是业务的扩张,这是世界给予巨大机会。”

第二,新一轮全球化将使中国从卖方变买方。

马云称,新一轮的全球化,中国将会从“卖卖卖”,变成“买买买”。他认为,假设对当前贸易规则不满意,今天给了我们一次机会,为世界未来数字的全球化,更多企业、更多国家、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化来制定一个更加公平、可持续、绿色的贸易规则。

“大家其实不用害怕从‘卖卖卖’变成‘买买买’。中国每一次大门打开,都是中国进步的象征。”

第三,这是由中国内需驱动的新一轮全球化。

马云认为,上一次全球化,是美国3亿人消费驱动的全球化;这次全球化是由中国14亿人内需驱动的真正的全球化。从卖方变买方,意味着更多的进口商品,但进口最终是要倒逼中国产业提升、消费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在上述背景下,马云认为,未来的机会在中国百万人口的中小城镇。美国大概有不到12个城市过100万人口,但中国有超过160个城市过100万人口,也许将来会达到三百个。

“这些地方还存在诸多空间,也会迸发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内需绝对不是有钱人的拉动,内需应该是满足每一个普通百姓的需求,普通人的内需拉动,才是真正可以持续发展的内需价值。”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