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管 > 局域网 > 正文

局域网电脑不能互访的故障解析

2020-10-17 22:17:28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路由器作为一个网络的核心,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本篇介绍的是H3C路由器组网的环境中,同网段下的电脑不能互访故障的解决办法。

  一、组网环境

  在H3C路由器组网环境中,电脑A和电脑B属于同一网段,并通过路由器A和路由器B相连。路由器A和路由器B上有到对方网段的静态路由,配置完成后,发现电脑A ping不通电脑B。

  二、故障分析

  1、在电脑A上执行命令arp –a,查看所有ARP表项,发现没有电脑B的IP地址与MAC地址的映射,说明执行ping命令时,ARP表项并没有自动学习到。

  2、这是因为路由器A接收到电脑A的ARP请求报文后,发现请求报文的目标IP地址不是本地接口的IP地址,因此将ARP请求报文丢弃。

  三、故障处理

  1、执行system-view,进入系统视图。

  2、执行interface interface-type interface-number,进入路由器与PC相连的接口的接口视图。

  3、执行arp-proxy enable,使能接口的Proxy ARP功能。

  4、在电脑A上ping对端电脑B的IP地址,即在电脑A上执行命令ping 192.168.2.2,然后在电脑A上执行命令arp –a,发现电脑B的IP地址对应的MAC地址为路由器A与电脑A相连的接口的MAC地址。

  完成上述操作后,在电脑A上ping对端电脑B,可以ping通,故障排除,中间使用路由器分隔的两台属于同一网段的电脑互相访问时,必须在路由器与PC相连的接口上使能Proxy ARP功能,否则,即使两台电脑属于同一网段,也不能互相访问。


(责任编辑:VEVB)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