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安全知识 > 正文

专家八招秘技防范春节病毒爆发

2020-10-30 18:17:5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春节临近,每逢节假日期间计算机病毒就开始蠢蠢欲动起来。近日,反病毒专家提醒广大电脑用户,春节期间需要防范两类病毒,确保电脑使用安全。

  据反病毒专家严绍文介绍,节日期间可能发作的病毒有以下两类。

  一类病毒是传统的病毒,蠕虫、木马等,利用网络共享、邮件、系统漏洞、网页等途径进行传播;

  二是利用祝贺春节名义来传播的病毒,此类病毒一般通过邮件发送一个含有病毒的连接,用户点击该连接就会中毒;此类病毒大多利用操作系统的漏洞来配合传播;

  以上病毒大多还具有删除安全软件的特点,同时会借助一些通常的途径比如QQ、MSN 等进行传播,使用QQ、MSN即时聊天工具的用户要特别注意防范。

  此外,广大网民还需要警惕一类不是病毒的恶意垃圾邮件:例如它会在信件中假说windows 里的一个正常的系统文件是病毒文件,提示是危险的病毒,让你马上删除,同时还建议你通发给您所有的熟悉人员,增加大量不必要的网络流量。需要进行网上交易的用户要特别注意了,网上交易时千万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帐号和密码,特别需要使用具有密码功能保护的防病毒软件,确保自己的网上交易密码的安全。

  如何才能确保春节期间电脑使用安全?江民反病毒专家提出八点防范措施。

  1 、安装系统必须及时升级操作系统补丁,虽然这种补丁程序可能会造成新的漏洞,但是安全只是相对的,能预防病毒的侵害的系统就足够;

  2、 打开Windows 的内置防火墙功能,或安装外部防火墙,防范一些黑客的网上攻击行为;

  3、安装最新的反病毒软件,及时升级病毒库,开启实时监控。

  4、需要重视自己私密性数据的安全,例如银行账号密码,信箱密码等,最好设置比较复杂的密码。

  5、建议不要同时安装多种反病毒软件。

  6、用户在使用移动硬盘、U盘等介质时最好先杀毒。

  7、养成良好的电脑使用习惯,定时优化、整理磁盘。当上网时机器流量异常;主机莫名其妙的变慢;有不明进程在主机任务列表中;通过一些工具看到上网时明显的异常的大量对外连接等现象时很可能就是受到黑客攻击,应及时进行全盘杀毒。

  8、了解最新病毒资讯,经常浏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中心以及权威反病毒公司的病毒播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