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安全知识 > 正文

假期上网如何保护电脑安全

2020-10-30 18:19:34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元旦假期将近,长假往往是人们使用电脑和上网的高峰的时期,此期间也是电脑病毒高发时期。瑞星反病毒专家蔡骏提醒说,假期中最容易被电脑病毒攻击的三种危险用户分别是:不经常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的用户、没给自己的操作系统打好补丁的用户、上网不开杀毒软件防护功能的用户。

  根据瑞星全球反病毒监测网的数据,圣诞节以来,通过聊天软件传播的蠕虫和木马病毒数量比平时多了30%,跟以往病毒只感染QQ不同,近日有多种病毒可以同时通过MSN、QQ、UC、POPO等主流中文聊天软件传播,因此传播和感染速度都非常快。

  “另外,QQ群和MSN多人对话模式将来可能大大增加病毒的传播速度,一个QQ群往往有数十个用户甚至更多,那意味着只要有一个用户感染,这数十个用户都会直接面临病毒的威胁。”蔡骏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极可能出现专门针对这种多人会话模式编写的病毒。

  蔡骏分析说,如果养成了良好的安全习惯,电脑中毒的几率会大大减少,只是因为很多普通用户没有足够的重视,这才给病毒肆虐带来了机会。比如在假日里,很多用户会装一台新电脑用来上网,但新装的电脑往往没有打好系统补丁,这样的电脑在互联网中就极易受到攻击;又比如,假期里上网聊天或玩网络游戏的用户大大增加,而他们对于病毒的防范意识不足,或者关掉杀毒软件的监控,或者轻易打开好友发过来的链接,这样电脑就非常容易染毒。

  那么用户在假期上网的时候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

  瑞星反病毒工程师建议用户:安装新的计算机系统时,要注意打系统补丁,“震荡波”等恶性蠕虫病毒就是通过系统漏洞传播的,打好补丁就可以防止此类病毒感染;用户上网的时候一定要打开杀毒软件的所有监控功能才能防止病毒的传染,包括文件监控、邮件监控、网页监控、内存监控等等,千万不要为了减小资源消耗而关闭某些监控功能;玩网络游戏或使用网络银行、证券业务时要打开个人防火墙,防火墙可以隔绝病毒跟外界的联系,防止木马病毒盗窃资料。另外,用户聊天时不要轻信 别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