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技 > 正文

声网Agora创始人赵斌:让实时互动像水和空气一样

2021-05-15 18:03: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声网Agora创始人赵斌

线上实时互动成为疫情期间工作、生活、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医疗、在线购物、云健身等在不到一年时间内,成为互联网社交与人们生活的“新常态”和新风向。

互联网行业正呈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趋势,而实时互联互动成为线上的一种趋势和必需,从最初的文字图片到音频视频,再到最新的在线实时互动,实时互联网作为一个全新的赛道展现在人们面前。而声网Agora是这条赛道的领跑者。

声网Agora成立于2014年,是全球实时互动云服务开创者和引领者。开发者只需简单调用Agora API,即可在应用内构建多种实时音视频互动场景。在声网Agora创始人赵斌的目标中,是希望让实时互动未来能像水和空气一样,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存在。

创立声网Agora的时候,赵斌已过不惑之年,在外人看来,这时的赵斌有些“轴”。彼时赵斌所提倡的实时互动技术,很少有人理解。赵斌不止在一个场合强调,实时互动的本质——不是一个功能,是一个服务。这句话也许只有赵斌自己的内心能够用千言万语解释清楚。但背后是需求被大规模验证过程中的努力和等待,直到2017年前,声网的收入都非常少。

赵斌回忆道,一开始有相当长的时间,我们都处在一个相对来说纯投入的阶段,投入了很多的精力和资源,花大量时间去持续优化算法和程序,做网络部署,其实有相当长的时间我们都很徘徊。当时赵斌每一次见到认识多年的投资人老友刘芹都“亚历山大”,因为企业没有任何进展。

刘芹曾回忆,曾经建议赵斌做视频会议,但赵斌拒绝了,他不做应用,而是坚持做应用背后的基础设施。赵斌选择坚持自己的信仰。

终于在2020年6月26日,声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这一天声网Agora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上市首日,开盘暴涨152.5%,当日以50.6亿美元(相当于357.3亿元人民币)市值成为上海市值前十的互联网公司,成为“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

“今天声网看起来好像各方面都开始顺风顺水了。很多人看来好像有运气的成分。但我的感受是,真正的机会都是那些有远见的人用极大的热情和耐心等来的。”刘芹如是评价道。

如今,声网的实时互动技术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还推出全球首个实时互动体验质量标准XLA,使用声网服务的企业包括小米、陌陌、斗鱼、哔哩哔哩、新东方、VIPKID、好未来、The Meet Group、Kumu、Bunch等。

对于实时互联网行业的未来,赵斌认为,目前还处在相对早期,仍然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实时互动可以颠覆更多垂直行业,除了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在线教育、社交直播、视频会议等领域,事实上实时互动可以赋能更多场景,例如IoT行业,过去可能是在智能手表、智能监控、智能音箱等硬件中加入实时互动的功能,现在在智能机器人、车载硬件、无人机、AR眼镜中加入实时互动功能成为新的趋势。”

赵斌表示,5G技术也打开更多想象空间,让很多过去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得有可能。5G可以让开发者能以更灵活的方式在无线设备上构建新的应用场景,最吸引人的可能会是实现更高保真的视频和音频体验,比如提高视频分辨率和画面质量,在音频沟通或者音频路径互动中添加更多的声道,以此来提高用户体验。

此外,赵斌认为,实时互动目前还更集中在大城市、一线城市,但是这个趋势一定会继续向偏远地区扩散,让欠发达地区或国家的学生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