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瞬间超燃!中国载人航天激动瞬间回顾

2021-06-17 13:07:02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三名航天员正式向太空出发!

点火发射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的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网友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送上祝福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刷新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新高度,成功创下五个"中国首次":首次实现与天和核心舱的载人自主快速对接,首次实施绕飞与空间站进行径向交会,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能力,首次实现载人飞船长期在轨停靠,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
点火起飞后,航天员们在舱内状态平稳,为配合地面工作,拿出相关手册阅读

回顾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自1992年正式开始实施,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1999年11月20日

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首次访问太空,1999年11月21日成功返回,全程历时21小时11分。这是我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

2001年1月10日

神舟二号发射并于2001年1月16日成功返回。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次飞行试验,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2002年3月25日

神舟三号发射并于2002年4月1日成功返回。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的第三艘飞船,为一艘正样无人飞船。

2002年12月30日

神舟四号发射并于2003年1月5日成功返回。神舟四号在半年运行中,初步探明飞船运行轨道的空间环境状况,为神舟飞船正式载人积累了宝贵经验。

2003年10月15日

搭载航天员杨利伟的神舟五号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它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的愿望,中国由此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2003年,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安全返回

2005年10月12日

搭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完成了中国第一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的重要开局。

2008年9月25日

神舟七号飞船搭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航天员进入太空。航天英雄翟志刚从轨道舱进入太空,迈出了中国人漫步太空的第一步。

2011年11月1日

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实施了首次无人交会对接,实现了中国空间技术发展的重大跨越,是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上取得的又一新的胜利。

2012年6月16日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再次与天宫一号对接,先后通过自动控制、手动控制两次对接成功,航天员景海鹏、刘旺以及中国首飞女航天员刘洋入驻天宫一号,突破了手控交会对接技术。

2013年6月11日

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搭乘“神舟十号”飞船升空,与天宫一号进行了一次自动交会对接和一次手控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向全国青少年进行了太空授课。
2013年,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里进行太空授课,演示小陀螺在失重状态下的行为

2016年10月17日

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升空。

2021年6月17日

神舟十二号飞船搭载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升空,将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完成快速交会对接,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稳步向前推进。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从左向右依次是:汤洪波、聂海胜和刘伯明

太空探索没有止境,后续随着行星探测、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等的实施,我们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稳更远。

快把你对神舟十二号飞船以及3名航天员的祝福留到评论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