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 > 天文 > 正文

苹果凭什么打败橙子,成为新一代的“太空水果”?

2021-06-24 22:56:4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最近,在我国空间站上又出现了一个热门话题,这次不是空间站的黑科技,而是一个小小的苹果。在直播的时候,网友们看到宇航员们在集体吃苹果,央视也跟着进行了报道。于是橙子被苹果替代橙子成为新一代“太空水果”的新闻,成为了热议。

空间站的建设,人是关键,宇航员送上去后,如何养活他们才是空间站建立成功的关键。正常人一天的食物摄入量在3斤左右(2000大卡左右,如何分配随意),宇航员也同样如此。

虽然他们每顿饭的选择可达上百种,但吃不了多少,因为这些东西太贵了。不是研发成本贵,而是运输成本高得吓死人。航空事业一直都是大国之间的竞争,没有点家底根本不敢玩,就算制造业强如德国也不敢轻易尝试。


比如把地面上的东西运上太空,那都是按克算的。美国航天局要向空间站送水,0.9斤的水(一磅水)运输成本在6万到25万人民币之间。它们自己送比较贵(17万一磅左右),其它公司送比较便宜,比如SpaceX来送的话价格只用6万人民币左右。

一个人一天要摄入1500-3000ml左右的水,也就是4斤左右,再加上3斤左右的粮食,一共七斤左右质量的食物(洗澡漱口先省略)。然后按照最便宜的一磅水6万来算,那就要47万左右人民币。

苹果为啥能取代橙子呢?

这个我们先从营养价值上来对比:苹果富含鞣酸以及有机酸,能过促进肠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有健脾消食等功效。

而橙子味道略酸,富含多种维生素,能调节人体新陈代谢,里面的丰富的维生素C,有着防癌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有着很好的开胃、止咳、止痛效果,建议多食用一点。


由此可见,两者对人体都很好,没有太大的营养差别,只是偏重方向不同。既然营养方面分不出高下,那就只能从其它方面考虑了。

苹果之所以能战胜橙子,主要有两点:第一,苹果食用方便。同样都是新鲜水果,苹果可以连着皮吃,而橙子还要剥皮,这就太费劲了,宇航员们时间宝贵,不能浪费在这上面啊。


第二,两者含水量不同。苹果的水分占85%左右,橙子的含水量占90%左右。橙子虽然含水量只高了苹果5个百分点,但是橙子的汁水封锁很难被果肉锁住,很容易飙出来。

在空间站里,到处都是精密仪器,橙子里的果子很容易造成设备故障,所以苹果的优势显而易见。

总结

苹果和橙子并没有谁不好,只是太空环境需要,所以才会在它们之间选择。我本人还是比较倾向于橙子的,酸酸甜甜的味道,能让人胃口大开。

不过这波太空宣传苹果还是有点意思的,仔细想想,有全世界有50%的苹果产自中国,这一下热上了热门,不相当于给果农门带货了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