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航天员出舱七个小时怎么喝水:我国自主研发航天服内置饮水袋

2021-07-05 13:06:51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7月4日,中国航天员刘伯明和汤洪波出舱活动整个过程持续七个多小时。据介绍,航天员的出舱服里有饮水袋,在舱外是可以随时喝水的。

为了出舱任务,航天员们当天凌晨 3 点起床,进行各项准备工作。面对高强度、长时间、不间断作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尹锐表示,相关团队为航天员设计了符合出舱活动规律的食谱,为航天员进行了加餐,包括 " 鲜花包 "、五香牛肉、坚果、巧克力等低残渣、低水、高能量食品。

汤洪波 " 太空花式吃播 " 当天也公开续集," 太空吃播能有多少种姿势 " 成为此次 " 吃播 " 热门话题。拿着筷子飘着吃、头朝下倒立着吃、转着圈圈吃、" 侧躺 " 在地上吃、" 眼疾嘴快 " 接住飘出去的食物……有网友评论," 奇奇怪怪,可可爱爱,太空干饭人 "," 汤叔已经成为空间站流量密码 "。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出舱任务,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 " 飞天 " 舱外航天服。航天员从里到外穿的分别是出舱内衣、液冷服、舱外航天服,其中液冷服上布满了笔芯粗细的水管,用来降温。穿上航天服之后,还要进行大流量的冲洗及吸氧、排氮等过程。

新型舱外航天服只有一个型号,不分男女,不分尺寸,可调节适应每位航天员的体型。虽然重达 130 公斤,但穿脱起来方便快捷。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室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张万欣表示,穿 5 分钟脱 5 分钟,这个都是有计时的,受试人员、航天员一般情况下需 3 分钟左右。

在外观上,为反射太空中的各种辐射,此次航天服仍为白色,但其背后多了一面五星红旗。此外,航天员还可通过出舱服饮水袋饮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