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修 > 硬盘 > 正文

认识电脑固态硬盘的以往与现在

2022-04-16 19:19:5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以往我们的电脑和现在的电脑差距是巨大的,开始没有人叫电脑,而是都叫计算机,到现在都知道计算机就是电脑,固态硬盘一些装机人员都是比较熟悉,就是一些电脑使用者也多少知道一点固态硬盘。多少年以来,我们装在电脑机箱里面的硬盘都是砖块形状的机械硬盘。然而时至今日,硬盘的发展却明显落后于其它硬件,逐渐成为电脑性能的瓶颈之一。直到SSD固态硬盘的出现,才让硬盘真正进入到高速发展的时代。电脑配置

  不过身边很多人对SSD固态硬盘的认识还停留在不稳定、不安全、用久了会慢、超级贵等负面认知上。事实是否就是如此呢?在SSD固态硬盘蓬勃发展的当下,我们也有必要更新下对其的认识了吧。

  二十三载:固态硬盘的以往

  话说当年IBM公司1956年发明的世界上第一块硬盘,仅有5MB的存储空间,却由50多块24英寸的碟片组成,所占体积在现今人对电脑的理解来看就是不可想象的。但传统硬盘,也就是机械硬盘的主要物理结构就是从那时确定,并一直沿用至今。

SSD的历史现在与未


世界上第一块硬盘,由于年代久远,仅有黑白照片


  机械硬盘必须有类似老式黑胶留声机一般的机械结构,磁头,悬架,转轴和盘片。因此遗憾的是,由于机械架构的存在,硬盘不能像CPU那样通过改进制造工艺,在一定的空间内放置更多的晶体管提高性能。经过50多年的风风雨雨,目前硬盘的主轴转速基本没有太大的提高空间了,主流的7200RPM也不知道多久没有提高了。

SSD的历史现在与未


后来SSD出现了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StorageTek公司(现在的Sun StorageTek)开发了第一个固态硬盘驱动器。早期固态硬盘的缺陷如价格昂贵、性能不稳定,以及当时高性能市场需求尚未崛起,致使它来去匆匆无声无息。世界上第一款固态硬盘出现于1989年,不过由于其价格过于高昂因此在当时只限应用于非常特别的市场比如医疗、工作以及军用市场。实际上虽然当时其1M大小的闪存换算下来的价格已经达到了3500美元,但是其性能却要远低于当时的普通硬盘产品,不过凭借其独有的特性却使得闪存硬盘在军用、航空以及医疗领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自从07年七月IBM在其刀片式服务器上部署 SanDisk SSD,固态硬盘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

  所以SSD固态硬盘早已不是个新生事物,算起来也有23岁了。如果以人类年龄来估算,固态硬盘应该也到了风华正茂的年华了吧,而事实上也正是这样。


  风华正茂:固态硬盘的现在


  关于固态硬盘的概念大家想必都已经不在陌生了。SSD (Solid State Drive)中文就是:固态硬盘,SSD由控制单元和存储单元(FLASH芯片)组成,简单的说就是用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硬盘。目前的硬盘(ATA 或 SATA)都是磁碟型的,数据就储存在磁碟扇区里,而固态硬盘数据则储存在芯片里。


  固态硬盘目前目前主要有两类:

 

固态硬盘


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


  1.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采用FLASH芯片作为存储介质,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固态硬盘。它的外观可以被制作成多种模样,例如:笔记本硬盘、微硬盘、存储卡、优盘等样式。这种固态硬盘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移动,而且数据保护不受电源控制,能适应于各种环境,但是使用寿命不高,适合于个人用户使用。

 

全面认识固态硬盘


基于DRAM的固态硬盘


  2.基于DRAM的固态硬盘:采用DRAM作为存储介质,目前应用范围比较窄。它仿效传统硬盘的设计、可被绝大部分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工具进行卷设置和管理,并提供工业标准的PCI和FC接口用于连接主机或者服务器。它是一种高性能的存储器,而且使用寿命很长,美中不足的是需要独立电源来保护数据安全。


  由于DRAM固态硬盘属于比较非主流的设备,所以接下来我们谈到的固态硬盘还是以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也就是大家比较容易购买、使用的产品为主。

  我们可以买到的固态硬盘

  过去的2011年,各路固态硬盘厂商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如今有Intel、镁光、OCZ、威刚、浦科特、金士顿、奥瑞科、金胜等数十家。各路品牌意味着市面上我们能够买到的固态硬盘产品也是琳琅满目。

浦科特 PX-128M2S(128GB)


固态硬盘内部拆解

浦科特 PX-128M2S(128GB)

 

浦科特 PX-128M2S(128GB)


  从上图可以看到,固态硬盘的PCB板是由闪存颗粒、1颗控制芯片及1颗缓存芯片组成。所以主控芯片和闪存颗粒成为了固态硬盘的决定性因素(因为有些主控方案不需要缓存颗粒,因此缓存颗粒不构成决定性因素),也是我们消费者购买固态硬盘首先要考虑的。

  关于主控芯片

各大固态硬盘主控芯片品牌、型号、产品一览

品牌

型号

代表产品

Intel

PC29AS21AA0、PC29AS21BA0

Intel 320 Series G3(80G)

SandForce

SF-1500/SF-1200、SF-2000系列

OCZ Agility 3 SATA3 60G

JMicron

JMF602、JMF612、JMF618

金士顿的SSD Now V系列

Marvell

88SS9174-BJP2、88SS9174-BKK2

Intel的510系列、镁光C400、浦科特 PX-128M2S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