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小伙花77.7元从武汉坐公交到长沙 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3-07-26 12:17:5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花一天半、77.7元钱从武汉坐公交到长沙是种什么样的体验?近日,曾以“公交游中国”引起众多关注的刘华强发布了该段行程视频,引起网友热议。

7月24日,刘华强告诉记者,这次路线是由其所建公交游群聊中的一位群友,90后郭帆亲践和记录。自刘华强2020年7月发布全国多地的公交游线路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己规划和体验。

郭帆发布的行程里,有三段需要步行的路程,其中最长一段要走10公里。有网友质疑,从武汉到长沙,火车也就花53.5元、坐3个多小时,何必自找麻烦?

对此刘华强和郭帆都表示,公交游更重要的是路上所经历的风土人情。公交作为公共系统重要一环,也是他们感受不同地域间其差异和发展的独特窗口。

2020年8月刘华强曾坐公交从武汉到上海。7月25日,他更新了这条线路的公交换乘方案,并称“今年准备把所有路线更新一下,很多地方的路线和两三年前比,变化挺大。”

花一天半、77.7元从武汉到长沙,其中断点处最长需走10公里

7月24日,刘华强告诉记者,这次从武汉坐公交到长沙的是他一位群友,90后退役军人郭帆。

据郭帆记录,7月9日上午9时,他从武汉大学出发,坐905路公交到文化大道地铁北华街站下车,花费2.7元。随后走300米到北华街客运中心站,坐J202路到终点贺站停车场,花费5元,耗时1.5小时。

这里下车后,他走了3公里到车站。随后一直入境湖南,抵达岳阳县火车站后在此找宾馆过夜。

7月10日,继续坐车抵达黄沙街镇后,郭帆走了10公里路到桃林寺镇,才得以继续乘坐公交。随后在汨罗境内,还需步行6公里到达长沙县青山铺镇,乘坐XT1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东升路公交首末站,再花费2元乘坐703路公交到长沙市区。

整段路程共花费一天半时间、77.7元。

湖南境内风景特别好,有司机问自己是不是富二代

这不是郭帆第一次公交游,此前有网友称想体验从武汉到长沙的路线,一直想去韶山红色景点游览的郭帆便趁着这次机会亲身实践了一把。出发前几天,他通过查询地图、请教其他群友及电话咨询沿途政府机关等方式,花费约一天的时间制定了具体乘车路线。他出行的装备比较简单,几件换洗衣服、一些洗漱用品及基础药品。

该视频发出后,郭帆也注意到了一些网友偏质疑向的评论。“觉得我这人是不是无聊,要这么折腾。”但在郭帆眼里,这是一种有趣、能够慢节奏体会沿途各地风景的出游方式。

在路上,郭帆会遇到不少有趣的陌生人。比如对他充满了好奇的公交司机,他们会问他哪里人、做什么职业,“还问我是不是富二代,哈哈。”其中一位司机曾去过郭帆安徽老家那边拉货,跟他回述了不少往事。

在那段需要行走10公里的路程里,郭帆不想“作弊”打车,依旧选择走路。那段路是从岳阳县到汨罗,虽然天气比较热,但沿路树木很多,郭帆一直走在林荫区,“那段路真的特别特别好看,整个湖南境内的风景都很好。”走了大概有2公里后,有一个年轻的面包车司机顺路带他带到下一个车站,路上又是一阵畅聊。

抵达长沙后,郭帆没有停歇,继续前往他向往的韶山毛泽东故居,“景点特别多人,这是我没想到的,也让我印象很深刻。”

放慢节奏的公交游:课本上的一句话,无法拥有亲眼所见的感受

2020年,刘华强发布了第一份公交游中国的换乘图,于当时组建的“公交游中国”交流群也不断有新的爱好者加入。

刘华强今年32岁,在四川成都工作。一次有老乡从老家眉山市仁寿县过来找他,客运大巴本需33元,但这位老乡坐公交车来,只花了6元。这种价格上的巨大差异让刘华强感到震惊,也启发了他乘公交长途旅行的想法。

2020年,刘华强陆续发布从上海到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的公交换乘线路图。2021年历时71天从澳门到北京的公交游让他火遍全国。

在刘华强的观察里,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地方的公交基本上已经做到村村通,很少有断点。中部地区这两年的城乡公交也渐渐多了起来,很多路线得以实践,当然也并不是可以无缝换乘,“我们定义是20公里以下的步行都可以接受。”而西南地区由于地形,通过公交串起来还是不容易。

刘华强公交游一般会把节奏放慢,他称自己其实本来对全国地理就已经算了解,但亲自去走一趟,感受还是很不一样。“以前我并不知道福建的地形是大山居多,然后江苏多平原。课本上可能只是一句话概括,你不会有看到后那种感受。”

很多地名也让刘华强觉得有意思,比如珠三角那边经常有村子叫“**涌”(念chong),因为那边水很多,浙江福建那边则是很多“岙”,到山东那边又是“庄”,“你能明显感受到地域之间的差异。”

公交游流行到现在,也成为了另一种性质的穷游方式。在有一千多群友的公交游交流群里,不少人不会选择找宾馆过夜,“有的跑到肯德基去睡觉,也有的找桥洞,成本可以压到非常低。”

“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安全,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路线、天气、公交车班次、食物、药品等都是要提前做好充分考虑的因素。对于前来咨询的初体验者,刘华强通常建议选择公交线路较为发达的区域、路途不要太长,“体验后你觉得能接受,再慢慢去做一些长途的尝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