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话题 > 正文

“大胃王”吃播又悄然回来了!这样的吃播有观众吗?

2023-12-20 10:55:5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有的“暴风吸食”一口气猛吃几斤大肥肉 有的“剑走偏锋”干吃火锅底料
深夜,“大胃王”吃播又回来了

将整个蒸西葫芦一口吞下,连吞3个;先一口吞下一块肥腻的蒸肉,后两口吞下整根大血肠,嘴巴里被塞得满满当当的……

记者近日观看30多场深夜吃播,并采访相关业内人士了解到,深夜时段,被明令禁止的“大胃王”吃播又回来了。这些主播一般在晚上11点以后上线,在“吃吃吃”的同时推销产品或植入广告。

这样的吃播有观众吗?记者在北京市西单地区随机采访了50位常刷手机看短视频的中青年网友,得到的肯定答复高达九成。他们的理由各种各样:有人说想吃东西却需要控制体重,看吃播可以“云解馋”,还有人说看主播大快朵颐非常解压。

受访专家指出,这些主播不惜损害自身健康做吃播,无非是为了博眼球、赚流量、带货挣钱,与此同时假吃催吐、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不断涌现。在吃播的舞台上,主播应当自觉遵守准则和底线;平台要从社会公共利益角度出发,对于浪费粮食、宣扬量大多吃等变了味儿的吃播进行删除、关停、封禁账号等处理。

观看吃播实现心理代偿

“不要眨眼姐妹们,看我一口一块鸭血!”
“(金针菇)加一片,再加一片,再加一片,再加一片,七片一口闷给不给力!”
“大肥肉想看老弟几口拿下?老弟给你们秒一个!”

类似的深夜吃播在各直播平台上并不少见,一口气吃下十碗凉皮、一顿吃掉八捆面线、一小时狂吃十斤肥肉,引发网友惊叹和叫好。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热衷于“看别人吃饭”?记者于12月11日至14日连续3天观看多个平台30位吃播的弹幕和评论发现,夜间0点左右是吃播观众发送数量最多的时刻。他们深夜观看吃播的原因多半是“自己吃不到或不能吃,看别人吃过过眼瘾”。

记者采访发现,有些观看吃播的人虽然内心并不认可“大胃王”等吃播类型,但在猎奇和审丑心理的作用下,仍然忍不住点开视频去一探究竟。比如,王格最先接触吃播就是因为想要看看“怎么有人可以吃那么多?”“是什么样的人可以吃那么多东西?”“怎么个吃法?”“吃什么东西?”
受访专家认为,驱使受众点开吃播视频的正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当好奇心满足时,会产生极大的舒适感,于是在屏幕后贡献点赞、生产评论的观众一边吐槽重口味吃播,在视频剪辑的蛛丝马迹里揭露“大胃王”的骗局,一边又欲罢不能地点开一个又一个“土味”吃播,吃播的流量就上去了。

凭借猎奇吃法吸睛引流
流量,刺激主播不断进行内容生产


记者在连续3天对深夜吃播的观察中发现,不少主播在追求速度与数量的跑道上“勇往直前”,几分钟内“暴风吸食”大盆拉面,一口气吃多块肥肉;有主播在追求新奇刺激的赛场上“剑走偏锋”,生吃章鱼海胆、干吃火锅底料,以此突出重围博得眼球。

12月11日凌晨3点50分,记者进入名为“××爱美食”直播间,女主播肩膀上站有一只鹦鹉,身后还放着一个装满牛蛙的圆柱形容器,此时直播间上线人数超过6000。

“新来的宝宝想看炖蛤蟆的扣888,想看油炸蚕蛹的扣111。”当评论区扣出一串“888”后,她开始起锅烧油,将两只大牛蛙放进平底锅。与此同时,旁边的小锅中还在炸着3只喷泉虫和2只蚕蛹。

牛蛙出锅后,该主播将牛蛙放在餐盘里,有滋有味吃了几口之后又换吃别的食品,比如生吃山药、茄子等蔬菜。当网友问为什么不把“蛤蟆”吃完时,她说“还有最后一只蛤蟆,留给后面来的朋友看”。整个过程有许多“吓人”“害怕”的评论,她则回应“这都是直播效果,大家生活中不要模仿”。

此时,还有吃播直播间传来“吃小兔子”“吃小老鼠”的声音。不过,此兔非彼兔此鼠也非彼鼠,而是一种名为“蜡瓶糖”的糖果,因其丰富的颜色和独特的咀嚼声而吸引观众。此类吃播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九宫格”为主,依靠吃播过程中咀嚼、吞咽的声音来吸引粉丝;另一种是通过试吃比较新奇的食品,如内脏、生腌类来吸引观众眼球。

记者注意到,最吸引眼球的还是“这么能吃”

“我就把这一根大血肠塞进我的嘴巴里,右下角的小红心能不能到20万。”
“来,我再加上一块大肥肉,一次性让你们看得得劲,过瘾一点。”
“来吧来吧,直接给大家哐哐‘炫’。”

据业内人士介绍,深夜吃播分为很多形式,和那些吃很多鲜艳的、馋人的美食不同的是,王敏这类吃播被称为“土味”吃播,以猎奇的吃法吸引人眼球,特点就是以大量的五花肉、血肠、鸭血、肥肉等肥腻食物吸引流量。

服用药物盐水催吐食物

“天天这么吃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呀?”
“真吓人,怎么吃得下这么多东西的?”

记者注意到,一些观众虽然爱看吃播,但也提出质疑:吃播们,真的吃了吗?会不会造成食物浪费?
对于这些问题,有主播解释“自己有暴食症”,有主播说“从小就能吃,小时候饿怕了,现在什么都想吃”“我代谢比较快,肠胃不好,一天上好多次厕所,吃完和没事人一样”……

完善信用监管加强惩治

“假吃”固然引人反感,但该行为背后的食物浪费、虚假营销、货不对板等问题更值得警惕。

记者注意到,在短视频平台吃播评论区,有大量网友留言称浪费食物可耻,还有人反映商品质量有问题、收到的货品和直播的货品完全不同、售后服务跟不上等。

禁令之下,许多“大胃王”主动转型、淡出江湖。可不到两年,新一拨“大胃王”又在深夜回来了。背后原因为何?

记者浏览多个短视频平台发现,还有一些深夜吃播给自己定位为“养成系美食主播”“美食分享+聊天带货”,当有一定粉丝基数后,就会通过“开通橱窗”或“挂小黄车”的方式赚取佣金。

“这些主播通常打着‘普通人创业直播’‘不用唱歌跳舞就能日入四千’的旗号,靠立人设、画面美、聊共鸣来留观众,在粉丝达到一定量后就会转型为直播带货。”有业内人士透露。

受访专家一致认为,在吃播的舞台上,平台不能利字当头,要从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对于可能引起公众不适的视频先审后发。针对浪费粮食、宣扬量大多吃等变了味儿的吃播,要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理。平台有义务引导主播积极推广健康的饮食文化,从而减少对“大胃王”吃播的关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