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广东“小醒狮”勇闯黑龙江 开启为期5天的游学之旅

2024-01-12 14:56: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近期

“广西小砂糖橘”

“云南野生菌”出圈

网友纷纷“云看娃”

近日

12名来自江门的“小醒狮”勇闯东北

在黑龙江省

哈尔滨市、七台河市

开启为期5天的游学之旅

“江门小醒狮”

一下飞机就被捧在手心

这些“小醒狮”最小的6岁
最大的10岁
当日
他们一下飞机
就感受到了“东北大冻梨”的热情欢迎
七台河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与
七台河市的三个吉祥物
“冠军军”“桃山山”“万宝宝”
在机场迎接江门“小醒狮”的到来

并为他们送上蓝靛果饮品
冰糖葫芦等特色礼物
有“小醒狮”开心地直呼
“我们都没手拿啦!”

受到欢迎的“江门小醒狮”
纷纷表示:坐不住啦!
当晚就在群力音乐广场
为当地市民带来了
特色舞狮和蔡李佛拳表演
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

不仅“江门小醒狮”
被“东北大冻梨”捧在手心
广东江门也准备了专属福利
让“大冻梨”感受到江门的热情

2024年1月8日至2024年2月8日
全市31家A级景区
免费向东北三省(黑、吉、辽)游客开放

相信在全国网友“云看娃”
加上“东北大冻梨”热情照顾下
“江门小醒狮”们会收获一个
开心、安全、难忘的冰雪之旅

这些江门萌宝为什么叫“小醒狮”?

江门的醒狮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先从蔡李佛拳说起。蔡李佛拳,岭南拳术流派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江门新会京梅村人陈享于清代道光十六年(1836年)始创。它的拳派体系庞大,内容众多,主要套路合计193套,其中包括狮艺套路9套。可以说,狮艺是蔡李佛拳的重要组成部分,蔡李佛拥有自己完整的醒狮套路。

蔡李佛醒狮独门之处,在七星鼓点上。蔡李佛醒狮起高狮头时鼓点快密,收鼓最后七点快密、雄壮,因此又称“蔡李佛快七星”。

与其他侨乡功夫类似,蔡李佛醒狮舞出国门,名扬四海。发源地京梅村就屡次举办狮艺赛事,来自国内外多支顶尖舞狮队同台竞技,展示多种新颖招式,上演巅峰对决,一决“最强狮王”。

而江门“小醒狮”抵达东北后,也在哈尔滨音乐公园为东北“老铁”和现场游客表演蔡李佛醒狮,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

此外,与“佛山狮”并称为南狮两大派别的“鹤山狮”也颇具人气。鹤山狮艺源于清末,相传由鹤山越塘人冯庚长创立,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鹤山狮艺与佛山狮艺最大的区别就是步法不同,由此塑造的狮子个性、风格亦不同。在冯庚长创造的狮形猫步基础上,鹤山狮形成“五马十八步”步法,还有“五法四到”的训练诀窍。相比于硬桥硬马、声势雄壮的佛山狮,鹤山狮更加灵巧活泼、情态可人。鹤山狮的表演也是自成体系,在表演中形成了“洪头蔡尾”“玩七星”“三出三入”“反狮被”等标志动作,更有“玩绣球”这样充分显现其灵活特点的高难度套路。鹤山狮的狮头造型也自成一派,典型的鹤山狮头以青、黄色为主色调,配以青鼻、企眼、鲤鱼额、拳角、蓬花座、莲蓬眼顶、猫须面、蛤乸嘴、烂耳兜风,融入了众多猫的元素,形态更具喜感。

一直以来,鹤山市高度重视狮艺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积极开展狮艺进校园活动,春节期间举办的“龙狮汇”是鹤山一张亮丽的文化品牌。此外,鹤山狮艺还随着鹤山华侨的足迹走出广东、走向世界,在中国港澳及东南亚、美加等地区风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