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人工智能 > 正文

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有哪些范围

2019-09-13 16:55:26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次谈及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在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国基于核心算法、行业大数据和行业专家驱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因其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智能五个方面的突出能力,在翻译、学习、医疗、出行、幼教、养老等场景有着广阔而高效的应用场景。笔者基于多年行业研究和产业化经验,总结了未来十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即将获得广泛应用的十大场景。

场景一:

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三千年前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正在变成现实。基于对海量学生知识习得特征和效率的感知和理解分析,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分析学生少量做题结果的基础上,精准认知每个学生对知识图谱各节点的理解程度和习得水平,从而自动给出个性化精准学习方案并引导实施,用最少的教学资源和学习时间达到最佳的习得效果。家长们再也不用为了带娃写作业而烦恼,智慧教育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少写作业多提分,和谐带娃好社会”。基于对K12教育的深度学习和孩子们学习习惯的精准感知和掌握,智慧教育系统的教学效率和效果都有望全面超越人类教育专家。不久的将来,使用个性化教育系统的学生,除了其学习质量和考试成绩将显著提升之外,还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其感兴趣的课外活动和素质教育。

场景二:

科学启蒙下的快乐童年

科学启蒙是启迪创新精神、培养创新能力的基础。在儿童教育专家和儿童心理学家的支持下,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对儿童生活、成长、陪伴、学习、情感全方位大数据的感知基础上学习人工专家对孩子的理解和推理。不断进化的儿童智能陪伴教育机器人将会成为孩子们最好的知心朋友,在陪伴他们快乐成长的同时完成科学启蒙,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科学精神、了解科学方法、掌握科学知识、育成科学素养,从而为今后成长为基础扎实、能力卓越的创新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和保证。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系统的进化,人工智能最终将会比孩子和孩子的父母更了解孩子的兴趣和天赋,从而帮助父母培养最适合每个孩子的能力和特长。

场景三:

AI辅助医疗到AI预防医疗

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机器人当前已经可以完成智能病史采集、病例分析诊断、输出诊疗建议和诊后智能随访的全过程。

下一步智慧医疗的发展方向是“治未病”,AI(人工智能)系统会在感知分析个人生活、学习、工作实时大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本人的既往病史、特征基因图谱等全生命周期大数据以及生活工作环境变化数据,智能分析预测该生物个体高风险患病和健康意外发生的可能性,从而给出精准的预防医疗建议方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纳米机器人可以进入人的体内随时感知人的各种生理数据,结合云端的智能医疗大脑分析,实时对危险和意外进行预测和提醒,并在授权范围内实施辅助医疗。

场景四:

敏捷响应的养老陪护

智慧养老的重点在于场景库和解决方案库的构建,难点在于失能老人的敏捷养护。基于养老大数据的分析和理解推理,智慧养老系统在后台分情景、分阶段构建覆盖绝大多数养老实境可能的场景库和解决方案库,在此基础上,结合实时生理监测系统和新一代人机协同机器人,实现覆盖生活管理、社交管理、情感管理、失能养护、医养结合全方位的敏捷响应养老陪护。

场景五:

体贴入微的AI管家

在法律和伦理道德允许的框架范围内,公民可以定制个性化AI管家,满足个人生活、工作、娱乐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机器人不可能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情感,但在物联网和新一代传感器的支持下,随着核心算法的不断发展和突破,机器人将逐步具备包括自主学习、语义理解、逻辑推理等能力的认知智能。届时,机器人完全可以在感知、认知、学习、理解和归纳推理的基础上,采用高阶复杂算法不断模拟人类情感,逼近人类的感知阈值。

场景六:

云端融合的智慧交通

当前的L4级别的无人驾驶(面向特定场景下的高度自动化驾驶,在无须人协助的情况下由出发地驶向目的地。仅需起点和终点信息,汽车将全程负责行车安全,并完全不依赖驾驶员干涉)车辆已经开始商用上路,业界公认L5级别的无人驾驶(全工况下的无人驾驶,车辆可以在任何道路环境下实现全面自动驾驶)技术将在五年内商用。随着5G的普及和完善,基于泛在高质通信网,无人驾驶领域将实现公用/个人交通工具、交通环境物联网和交通超脑系统深度融合,端点交通工具的运动路由、运动参数将由云端交通超脑统一加权调度,确保全系统最优。

场景七:

精准职业发展规划咨询

AI系统可以根据不同职业的实时就业率、待遇波动、需求变动趋势等有关参数和人才供给大数据进行理解和分析,结合个人成长和教育大数据,给出特定个人的精准职业发展规划建议,甚至精准的人生规划和消费理财计划。人工智能系统将比你本人更了解你自己,更清楚如何选择和取舍能够让你的职业发展更有效率和成就。

场景八:

前馈管理的智慧执法

在人工智能辅助办案、辅助审理、辅助判案的基础上,通过对案件大数据和涉案人员个性化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归纳总结违法犯罪的内在机理和演进模型,得出有效的前馈管理方案书和路线图,将使得提前消除形成违法犯罪动机和事实的关键因素成为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将能部分实现违法犯罪的前馈管理,智慧执法的重点将前移到犯罪预防环节。

场景九:

HtoF的智慧工厂

业界公认的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是C2F(面向消费者订单的个性化生产),目前部分品牌家电和汽车厂商已经得以实现。客户可以在网站或手机APP上定制自己的个性化产品,如门板印刷有本人结婚照的冰箱或者四个不同颜色座位的汽车。C2F的下一个发展阶段是H2F,H是Humanity(人性)的缩写。人工智能系统将在面向客户有效需求进行智能化和个性化生产先进模式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理解客户消费大数据,探索实现面向公民生命树“明天树叶”潜在人性需求的智慧生产。届时,“吾之所欲,君之所产”将升级为“君之所产,吾之所欲”。

场景十:

人类语言大互通计划

本场景由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博士提出。今年5月21日新产品年度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发布了功能强大的最新版讯飞翻译机,支持59种语言翻译、方言翻译、拍照翻译、离线翻译、行业术语翻译,此外还支持英语口语互动学习评测、10天待机、0.5秒闪译、全网通、高灵敏度降噪麦克风阵列等强大功能。无论全球政治格局如何变化,民间交流互动日益增加的趋势都不可阻挡。科大讯飞正和国家外文局等单位战略合作共建国家翻译平台,多方合力共建人类语言巴别塔。基于科大讯飞全球首屈一指的智能语音技术和系统,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人类语言的全自动、全双工识别、翻译和合成,有效消除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不同语系个体的语言隔阂,让文明和文化的交流不再有语言的障碍,人类命运共同体终将顺利建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