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Oracle > 正文

【Oracle11!g新特性】RMANDataRecoveryAdvisor(DRA)说明详细介绍

2019-11-02 15:39:2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一.Data Recovery Advisor(DRA) 说明

  1.1 DRA 说明

  DRA在遇到错误时会自动收集数据故障信息。此外,它还能预先检查故障。在此模式中,它可以在数据库进程发现损坏并发送错误消息之前检测和分析数据故障(请注意,修复始终在人为控制之下进行)。

  数据故障可能非常严重。例如,如果缺少最新的日志文件,则无法启动数据库。一些数据故障(如数据文件中的块损坏)不是灾难性故障,因为它们不会使数据库停机,也不会阻止您启动Oracle 实例。数据恢复指导可处理以下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您无法启动数据库(因为缺少一些必需的数据库文件,或者这些数据库文件不一致或已损坏),另一种情况是运行时发现文件损坏。

  解决严重数据故障的首选方法是首先将故障转移至备用数据库(前提是在Data Guard 配置下),这样用户就可以尽快恢复联机。然后,需要修复数据故障的主要原因,但幸运的是,此操作不会影响用户。

  1.2 自动诊断工作流

  Oracle Database11g 中的自动诊断工作流可为您执行工作流步骤。使用数据恢复指导,您只需启动建议和修复。

  1. 健康状况监视器会自动执行检查,并将故障及其故障现象作为“查找结果”记录到自动诊断资料档案库(ADR) 中。

  2. 数据恢复指导将查找结果与故障合并在一起。它列出了先前执行的评估结果,其中包含故障严重程度(严重或高)。

  3. 如果您要求系统提供有关故障的修复建议,数据恢复指导会将故障映射到自动和手动修复选项,检查基本可行性,并为您提供修复建议。

  4. 可以选择手动执行修复或者请求数据恢复指导为您执行此操作。

  5. 除了健康状况监视器和数据恢复指导自动执行的主要“被动”检查之外,Oracle 还建议使用VALIDATE 命令进行“预防性”检查。

  1.3 RMAN中使用DRA 步骤

  Oracle的OEM已经很智能,这些操作在OEM上都可以进行,我们这里只看使用RMAN 命令来实现的步骤。

  如果怀疑或已知道数据库出现故障,则可使用LIST FAILURE 命令获得关于这些故障的信息。可以列出所有故障或部分故障并以多种方式限制输出。故障由故障号进行唯一标识。请注意,这些故障号不是连续的,因此它们之间的间隔没有任何意义。

  ADVISE FAILURE 命令将显示为指定故障建议的修复选项。它可打印输入故障概要并隐式关闭已修复的所有打开的故障。没有使用任何选项时,默认行为是对记录在ADR 中优先级为CRITICAL 和HIGH的所有故障提供建议。

  在同一RMAN 会话中REPAIR FAILURE 命令在ADVISE FAILURE 命令后使用。默认情况下,该命令使用当前会话中上次执行ADVISEFAILURE 命令时建议的一个修复选项。如果没有任何修复选项,REPAIR FAILURE 命令将启动隐式ADVISE FAILURE 命令。修复完成后,该命令会关闭故障。

  CHANGE FAILURE 命令将更改故障优先级或关闭一个或多个故障。仅可以更改HIGH 或LOW 故障优先级。修复故障后,将隐式关闭打开的故障。但是,也可以显式关闭故障。

  1.3.1 列出数据故障

  RMAN LISTFAILURE 命令可列出故障。如果目标实例使用恢复目录,它可以处于STARTED 模式下,否则必须处于MOUNTED 模式下。LIST FAILURE 命令不启动诊断新故障检查;它将列出先前执行的评估结果。重复执行LIST FAILURE 命令将重新验证所有现有的故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