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库 > Oracle > 正文

详解ORACLE中游标的生命周期

2019-11-02 15:52:45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在网络或者书籍中,我们可以非常容易的了解到ORACLE中游标的生命周期包括如下部分:

1,打开游标-- open cursor,此步骤在 UGA 里申请一块内存给游标使用,这个时候游标还没有与sql语句关联。
2,解析游标-- sql与游标关联起来,解析sql的内容(包括执行计划),解析后的内容会被加载到共享池中(share pool-- library cache)。在UGA申请的内存用来保存指向这个共享游标(share cursor)在library cache中的位置。
3,定义输出变量-- 如果sql语句返回数据,必须先定义接收数据的变量。这一点不仅对查询语句很重要,对于使用returning 自居的delete、insert和update 语句也很重要。
4,绑定输入变量-- 如果sql语句使用了绑定变量,必须提供他们的值。绑定的过程是不做什么检查。如果指定了无效的数据,执行的过程中会爆出一个运行时错误。
5,执行游标-- 执行跟游标关联的sql。注意 数据库并非总是在这一步做重要的事情。事实上,对于很多类型的查询语句来说,真正的处理过程通常会被推迟到fetch数据阶段。
6,获取游标-- 如果sql语句返回数据,这一步会接受这些数据。特别是在查询语句中,大部分的处理工作都是在这一步进行的。在查询语句中,可能只会读取部分记录,换句话讲,游标有可能在取到所有记录前被关闭。
7,关闭游标-- 释放UGA中与这个游标有关的资源,从而这些资源可供其他的游标使用。在library cache中的share cursor不会被清除,它会继续保留在library cache 中,等待被重用(软解析重用)。

重复的内容,我们不做过多介绍,今天我们来看一下游标生命周期中各个部分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利用它们来优化我们的程序。

借鉴《oracle性能诊断艺术》中的代码片段,我们来研究一下游标的生命周期;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cursor_test as   l_ename  emp.ename%TYPE := 'SCOTT';   l_empno  dbms_sql.Number_Table;   l_cursor INTEGER;   l_retval INTEGER;   cnt integer := 1;   indx integer := 1;   res varchar2(4000); BEGIN   for i in 1 .. 1000 loop     l_cursor := DBMS_SQL.open_cursor;     DBMS_SQL.parse(l_cursor,                    'select empno from emp where ename <> :ename and 0 <> '||i , DBMS_SQL.native);     l_empno.delete();     DBMS_SQL.define_array(l_cursor, 1, l_empno,cnt,indx);     DBMS_SQL.bind_variable(l_cursor, ':ename', to_char(i));     l_retval := DBMS_SQL.execute(l_cursor);       while DBMS_SQL.fetch_rows(l_cursor) > 0 loop       dbms_sql.column_value(l_cursor, 1, l_empno);     end loop;     res :='';     for j in 1 .. l_empno.count() loop         res := res || L_EMPNO(j);      end loop;      DBMS_OUTPUT.PUT_LINE(res);     dbms_sql.close_cursor(l_cursor);   end loop; end;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