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 > iOS > 正文

单例iOS

2019-11-06 10:05:19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为啥突然想写这篇文章呢? 最近在做蓝牙的项目,假如你有一个蓝牙的程序已经执行了, 你在其他类也想用到这个程序 ,你还不能有两个蓝牙程序 这怎么办呢, 这就得想到 单例。

在开发中经常会用到单例设计模式,目的就是为了在程序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只会创建一个类的实例对象,而且只要程序不被杀死,该实例对象就不会被释放。下面我们来看看单例的概念、用途、如何创建,以便加深理解。

作用 在应用这个模式时,单例对象的类必须保证只有一个实例存在。许多时候整个系统只需要拥有一个的全局对象,这样有利于我们协调系统整体的行为。比如在APP开发中我们可能在任何地方都要使用用户的信息(想想你用过的NSUserDeafauts),那么可以在登录的时候就把用户信息存放在一个文件里面,这些配置数据由一个单例对象统一读取,然后服务进程中的其他对象再通过这个单例对象获取这些配置信息。这种方式简化了在复杂环境下的配置管理。 单例之所以存在于整个应用程序,是因为他的指针存在于 静态区 ,关于静态区大家可以 看看内存分配的知识。

创建单例 单例的要求 是让对象在程序里只创建一次 只创建一次的程序代码 ,很容易让我们想到 gcd 里面的 dispatch_once

GCD方式

static id _instance;+ (instancetype)allocWithZone:(struct _NSZone *)zone{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dispatch_once(&onceToken, ^{_instance = [super allocWithZone:zone];});return _instance;}+ (instancetype)sharedInstance{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dispatch_once(&onceToken, ^{_instance = [[self alloc] init];});return _instance;}- (id)copyWithZone:(NSZone *)zone{return _instance;}- (id)mutableCopyWithZone:(NSZone *)zone {return _instance;}

来个老式的创建方式 举一个苹果官方文档中的写法。

static AccountManager *DefaultManager = nil; + (AccountManager *)defaultManager { if (!DefaultManager) DefaultManager = [[self allocWithZone:NULL] init]; return DefaultManager; }

当要使用的时候 你想到单例 会解决你很多困扰,fightin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