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 > 开发设计 > 正文

CODE[VS] 天梯 1011 数的计算 2001年NOIP全国联赛普及组

2019-11-11 05:07:20
字体:
来源:转载
供稿:网友

此代码用于以后方便复习使用,仅供参考。

数的计算 时间限制: 1 s 空间限制: 128000 KB 题目等级 : 白银 Silver

题解 查看运行结果 题目描述 Description 我们要求找出具有下列性质数的个数(包含输入的自然数n):

先输入一个自然数n(n<=1000),然后对此自然数按照如下方法进行处理:

不作任何处理;

在它的左边加上一个自然数,但该自然数不能超过原数的一半;

加上数后,继续按此规则进行处理,直到不能再加自然数为止.

输入描述 Input Description 一个数n

输出描述 Output Description 满足条件的数的个数

样例输入 Sample Input 6

样例输出 Sample Output 6

数据范围及提示 Data Size & Hint 6个数分别是:

6

16

26

126

36

136

思路: 我的思路是,记忆化dfs。根据之前算出的结果,去掉重复计算,直接返回结果。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欢迎分享!!

#include<iostream>#include<string.h>#include<math.h>using namespace std;int dp[1001];int dfs(int n){ if(dp[n]!=-1)return dp[n];//记忆化搜索,如果有直接返回数值 if(n==1){return dp[1]=1;}//dfs边界问题,到界直接返回 else { int sum = 1;//算上自身个数,所以从1开始累加 ,如2,加上自身2,和下面返回的结果1,一共2种可能 for(int i = 1;i<=n/2;i++){ sum+=dfs(i);//这里的dfs返回的是前面能添加数的种类数 } return dp[n] = sum;//将此时n统计的结果进行返回,返回到对应角标数组中保存 }}int main(){ int n; cin>>n; memset(dp,-1,sizeof(dp)); cout<<dfs(n)<<endl; return 0;}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